持续释放全球经济治理新动力

持续释放全球经济治理新动力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是自身经济发展的内在诉求,也是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从被动参与到主动构建,中国正以自己的方式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

顺应全球经济变革要求

张 原

当前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即前30多年中国主要通过改革开放接受全球规则进而融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而未来30多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将着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调整优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

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催生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属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本次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凸显中国因素,中国成为持续推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重要力量。中国重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顺应世界经济格局变革的客观诉求。

当然,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较长时期内由美国主导的格局难以改变。尽管遭受金融危机影响,但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金融强国。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应更加理性,重点不是如何主导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而是如何不断深化改革以夯实自身基础,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

首先,重视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国家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峰会等治理平台建设,稳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平台改革,增强国际经济治理经验,提升中国在区域乃至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2014年11月北京APEC会议聚焦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及互联互通等重大议题,引发世界广泛关注。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中国在议题设置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中国将通过G20等全球或区域治理平台,持续释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理念。

其次,重视货币金融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核心地位,推动金融市场体系改革,稳步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去年,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预示货币金融话语权是各国特别是大国在全球秩序竞争中的焦点。虽然短期内中国在国际货币等传统领域还难以大幅提升话语权,但可以在增量上寻找机会。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网民和手机用户,加大力度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及时制定引领全球的互联网金融规则,将提升中国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话语权。

第三,重视加强中美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合作,促使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治理体系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对接。虽然美国目前没有加入“一带一路”,中国也没有加入TPP,但“一带一路”倡议与TPP和TTIP必然面临对接的问题。为此,深化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携手推动全球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制定,不仅可以满足美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的诉求,体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变化,也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体现中国合作共赢的新思维。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