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释放全球经济治理新动力(3)

持续释放全球经济治理新动力(3)

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刘 东

环顾当今世界,尽管各个主权国家都让渡了部分权力,但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世界政府,而是形成了不同层次、各种形式的国际公共产品。国际公共产品是国家产品的对称,比如联合国、国际维和部队、国际法院、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环保组织等等。其中,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是国际公共产品的最高形式。

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扮演着全球国际公共产品主要供给者的角色,但它的实力已明显相对下降,地位和实力之间的反差造成国际公共产品供应严重不足。而且,既有的国际公共产品也被美国严重“私人产品化”。在这一背景下,其他大国有必要根据国际区域合作不断发展的形势,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新型公共产品。它们不是排他而是包容的,不是谋求赢者通吃而是要实现合作共赢,它们的运作过程遵循国际公认的准则,充分吸取现行国际机制的经验和教训,当然也必定会更均衡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搭乘自己驾驶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来者不拒。“欢迎搭车”充分体现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

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使“一带一路”建设兼顾双方或各方利益和关切,体现双方或各方智慧和创意;共建就是各尽所能,各施所长,把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沿线各国人民,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际上,“共商、共建、共享”这一原则,既贯彻于“一带一路”倡议中,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理念。

“一带一路”激发了区域合作的新浪潮,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光明的前景。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亚投行已经开展工作,丝路基金也已启动业务,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这与中国主张的和平发展道路密不可分。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非常丰富,对外开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全球治理,都是一脉相承的。对外开放,就不是闭关自守,不是意识形态结盟,而是打开国门,走出去、引进来。和平发展,就是通过和平的方式进行发展。合作共赢,就是通过参与分工合作,公平交易,等价交换,实现互利。共同发展,就是保证竞争起点的公平,不通过市场手段吃掉对方,贯彻正确义利观。全球治理,就是积极提供大家都需要的公共产品,包括全球性的多边组织,也包括区域性的多边或双边组织,并欢迎大家搭便车,与大家一起构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从可预期的将来看,美元、欧元、人民币共同构成货币体系,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他地区性的银行及基金共同调节货币市场,WTO、区域性的多边自由贸易投资组织推动贸易发展,以及二十国集团峰会等机制地位越来越高,加之部分区域推进经济一体化,共同构成了世界经济治理体系。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