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

袁隆平

摘要:袁隆平身上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体现了改革时代的创新追求,体现了不为名利所累的精神境界。他举世瞩目的成就,源于他甘于寂寞、矢志追求、默默无闻的科研精神。

袁隆平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为我国粮食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在他的领衔研究下,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袁隆平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长期在偏远的基层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理论研究和制种技术实践。1982年任全国杂交水稻专家顾问组副组长。1991年受聘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首席顾问。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71年至今任湖南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并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正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饱尝饥饿滋味的袁隆平,决心投身祖国农业研究,让更多人吃饱饭。他打破了世界性的自花授粉作物育种的禁区,提出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观点,成为最早开创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科学家,被同行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1964年,袁隆平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法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并进行科学实验。1970年与其助手李必湖和冯克珊在海南发现一株花粉败育的雄性不育野生稻,成为突破“三系”配套的关键。此后几年,袁隆平等完成三系配套并培育成功杂交水稻。这一成果在1976年后得以在国内大面积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水稻产量。

1986年袁隆平提出杂交水稻育种分为“三系法品种间杂种优势利用、两系法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到一系法远缘杂种优势利用”的战略设想。即育种方法上由三系到两系再到一系,优势水平上由品种间到亚种间再到远缘杂种优势利用。1995年,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在中国宣告成功,第二年开始大面积推广。1997年,袁隆平又进行超级杂交稻研究,目前亩产700公斤的第一期目标和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已经实现,目前正在冲刺亩产900公斤的第三期目标。

杂交水稻的育成与应用,为我国粮食生产的发展和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长期实践证明,杂交水稻比常规水稻一般增产20%左右,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由每亩280公斤提高到450公斤。近年来,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总水稻面积的57%,即6000万公顷。全国杂交水稻平均产量为7.2吨/公顷,大约比常规水稻的单产高出1.4吨。中国每年种植杂交水稻所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

袁隆平的成就和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袁隆平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表彰他突破经典遗传理论的禁区,提出水稻杂交新理论,实现了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这是首次以国家名义对为科学技术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给予最高荣誉奖励。

让杂交水稻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是袁隆平院士的最大心愿。在中国政府的推动下,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推广,在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等多个国家的试种示范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袁隆平因帮助更多的人战胜饥饿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他获得了数十项国际至高奖项和荣誉。

袁隆平身上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体现了改革时代的创新追求,体现了不为名利所累的精神境界。他举世瞩目的成就,源于他甘于寂寞、矢志追求、默默无闻的科研精神。他告诉我们:科学家应该具备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具备认准一个目标执著追求、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科学态度,具备将满腔的爱国情怀化为日日夜夜、时时刻刻做好本职工作的坚强决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