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与山东:给济南小学生回信“节约粮食”

袁隆平与山东:给济南小学生回信“节约粮食”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时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在杂交水稻研究这条漫长而又艰辛的路上,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老的两个梦想不少人已耳熟能详。

对山东人来说,2020年9月份下旬那个瞬间无比难忘——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布局在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的海水稻陆续完成测产。其中最高值是在山东东营测出的亩产860.95公斤。

海水稻将山东与袁老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青岛稻田里过“米寿”

自2012年,袁隆平院士带领青岛海水稻研发团队便开始在山东青岛、东营开始耐盐碱水稻(海水稻)的研发。

2017年5月7日,在袁隆平院士的见证下,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揭牌。

2017年8月30日,农历七月初九,袁隆平在青岛海水稻的实验田里,迎来了88岁的生日。88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称为“米寿”。对于和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袁隆平来说,这个生日意义非凡。

生日当天,袁隆平一大早来到李沧白泥地公园的海水稻试验基地,在海水稻试种片区驻足良久,仿佛和稻谷叙旧。

“为什么在青岛成立(海水稻研发中心),因为它在海边上。(2016年)青岛市政府聘我为海水稻研发中心主任,他们原来搞的海水稻是常规稻,产量上不去。我们搞的是海水杂交稻,产量会上去的,三年拿出一个抗海水浓度0.6的,亩产在300公斤以上的(品种)。”

海水稻,并非真正生长在海水里。通常所说的海水稻,是指能够在盐碱地里生长,甚至不惧怕海水短期浸泡的耐盐碱水稻。全球有9.5亿公顷盐碱地,亚洲占3.2亿公顷,海水稻的研发是一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袁隆平院士表示:“我们全国的盐碱地有十几亿亩,我们如果能发展到一亿亩,种上我们这个海水稻,亩产三百公斤,它增产的粮食就是三百亿公斤。三百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2020年,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全国十地启动了万亩片盐碱地稻作改良和海水稻种植示范,海水稻示范种植面积由原来两万亩,扩大推广到十万亩,其中近七万亩分布在山东。当年10地十万亩海水稻完成测产,其中,新疆喀什、宁夏石嘴山、黑龙江铁力、江苏如东、山东东营、山东潍坊、山东青岛等地测评亩产均超千斤。

今年1月15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宣布,目前已在全国签约6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今年将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营。出生在山东青岛的海水稻种子,撒向全国大地。

除了海水稻,此前袁隆平团队先后在山东东营河口区设立北方超级稻研发中心和超级稻试验示范基地,在山东日照莒县、临沂莒南县设立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

2016年袁隆平考察山东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

给济南小学生回信:希望从小保持勤俭节约好习惯

2020年9月1日,在山师附小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收到一份来自袁隆平的“礼物”。

“我们要节约每一粒粮食,从自我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暑假中,山师附小的学生们线上寻访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袁隆平。他们在袁爷爷90岁生日之际给袁爷爷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要争做勤俭节约好少年。

该校通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信转发给袁隆平,最让同学们振奋的是90岁的袁爷爷百忙之中给同学们回信了。

“作为一个一辈子和水稻打交道的人,我对每一粒粮食充满着深深的感情。我从信中看到了你们崇尚节俭、爱惜粮食的优秀品质,我感到十分欣慰。”孩子们的袁爷爷在回信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大家从小保持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袁米”落户黄河北,起步区引进海水稻

2018年7月,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陆续签约的新项目中,袁米农业科技项目令人眼前一亮。依托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海水稻研发中心技术团队,袁米项目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投资11亿元在黄河北建设袁米创新产业园。

成为网红大米的袁米海水稻是专门生长在盐碱地的品种,海水稻并非用海水灌溉的水稻,更多的是表明该水稻品种的耐盐碱特性。常规水稻的种植要求水盐度不能超过3‰,而袁米海水稻耐盐可达到6‰—7‰,所以比较适合在盐碱地生长。

在山东确定的新旧动能十大产业中,其中就包含现代农业,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相关负责人也称,之所以引进袁米,也因其能够有效助力先行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袁米创新产业园包括袁米总部大厦、袁米产业链联合创新中心、袁米全智能加工、仓储、物流中心等,以产业化发展为核心思路,实现科技成果商业化转化,打造“创新链”,形成“新物种”。同时通过数字化、平台化管理与互联网化、用户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立足全产业链,以多种手段实现农业4.0产品输出及模式落地,最终形成“大米-大米深加工产品-数字化农产品”的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新模式。

袁米的引进还有望利用先进的水稻研发技术为黄河大米品质提升和黄河北盐碱地改造提供支持。历史上黄河两岸一直有水稻种植,黄河大米的品牌也名声在外。袁米公司在接受采访时也希望与黄河大米在历史文化、品牌科研、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沟通合作,并对土地进行生态修复,重现黄河两岸的生态美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