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学习袁隆平的“三牛精神”

党员干部要学习袁隆平的“三牛精神”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袁隆平同志用一生的无悔坚守和不懈奋斗,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不朽丰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学习袁隆平同志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心怀苍生不懈奋斗、矢志不渝敢为人先、辛勤耕耘不辞劳苦,以大公无私、利国利民的境界、格局和胸怀,在自己的“稻田”里恪尽职守,书写无怨无悔的人生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习他的孺子牛精神,心怀苍生不懈奋斗。袁隆平在年少时曾经历过山河破碎、时局动荡,亲眼所见同胞因饥饿而死,深知“一颗粮食可以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的道理。作为一个城里的孩子,他以让天下人吃饱饭为己任,为了这个朴素而伟大的梦想,他选择了农业大学,选择了扎根乡村,选择了研究水稻的培育,从此甘之如饴、不懈奋斗。他在国家百废待兴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在烈日炎炎中跑田埂、蹚泥水,只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吃饱饭的目标。他是心怀苍生的大侠,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俯首甘为孺子牛,不辞辛苦、负重前行。党员干部当学习袁隆平的孺子牛精神,以毕生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勇于担当、为民造福,以扎实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他的拓荒牛精神,矢志不渝敢为人先。袁隆平有一种不信邪、不服输的闯劲,新中国成立不久,米丘林、李森科遗传学说盛行,袁隆平掌握了孟德尔、摩尔根现代遗传学理论研究的新动向,并以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为杂交水稻研究开拓了新的方向。通过“三系法”培育杂交水稻,他推翻了传统理论“无性杂交”的学说,提出杂交水稻的可能性以及提高产量的可能性,打开了杂交水稻“王国”的大门。在耄耋之年,他的团队还成功试种“沙漠海水稻”,为使盐碱地化为良田做出积极探索,这种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极其可贵。党员干部当学习袁隆平的拓荒牛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学习他的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不辞劳苦。袁隆平称自己是“种了一辈子水稻的农民”,为了实现“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以坚如磐石的意志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苦苦求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付出了一辈子的心血和汗水。他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还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做出重大贡献。在荣获“共和国勋章”后,他把此荣誉当成一个鞭策,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续努力,继续攀高峰”。党员干部当学习袁隆平的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心无旁骛建功立业、奋勇拼搏。(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25/112941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