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立德修身、文明养成”教育活动表彰大会讲话稿

学校“立德修身、文明养成”教育活动表彰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职业教育是与社会发展关连度最高,契合度最紧密的教育,国家和自治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急需一批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技术支持与积累,提供人才与智力保障。像数控技术、高级电焊、报关员、物流师、健康保健技师等等,有经验、有技术是最受企业欢迎的。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总结“立德修身、文明养成”教育活动的成果,表彰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借此机会,我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陶行知先生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是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

这些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来抓,尤其是近几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在广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立德修身,文明养成”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广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明显提高,以文化人蔚然成风,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争做阳光青年,文明、和谐、安全的育人氛围不断优化。

通过刚才的视频和PPT展示,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大家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同学们将饱满的热情转化为爱祖国、爱学校、爱班级、爱同学、爱父母的实际行动,强化了公德意识,维护了校园和谐;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使文明积淀成人格,形成了“生生互动、相互督促、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友善感恩、助人为乐的先进集体和文明个人。其中,有9个服务队被评为星级志愿者服务队,22名同学被评为最佳志愿者,89名同学被评为立德修身先进个人,51个宿舍被评为文明宿舍,有7件学生作品荣获“最佳宿舍文化创意奖”,还评出了校园十大文明现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同学们力争上游不懈怠的结晶,是积极进取求发展的写照,是我校学生文明礼仪的新坐标、是校园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希望全体同学以他们为榜样,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加强修养,陶冶情操,提高身心素养,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今年初,我在党委会上提出并形成决定,要启动师生三年人人提升计划。三年不长也不短,我们每一位老师在学问上进步一点,每一名同学在学业上进步一点,在自身修为上进步一点,积累起来,就会有一个大的进步。要把“进步”作为以人为本的特色学校文化来抓,“立德修身,文明养成”,是这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通过这个计划,为活动注入新的内涵,推动活动向更深更广更具特色的方向发展。

全校师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开展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和文明养成教育活动,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的一项长效机制,作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推进文明美德和校风新风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要通过各种载体,利用重大节庆日等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礼节礼仪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文明风采竞赛等活动,着力打造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富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优秀文化品牌。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展示“诚信高洁、踏实进取、勤勉向上”的宁职“范儿”。

在此,我向全体同学提出几点希望:

一、文明守纪,严于律己

陆鸿羽同学在前面的发言中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说的非常好!我希望同学们时刻注重培养优良品德,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要时刻提醒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于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课堂上,我们专心听讲;在校园里,我们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在红灯面前,我们停一停脚步;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我们让一让座位;在家里,我们替父母分担一些家务,担起部分生活的担子。这些小举动都是文明素养的良好体现。同学们要“见贤思齐”,善于向身边的同学学习,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学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还要明白什么行为是法律提倡和允许做的,什么行为是法律禁止和不允许做的,要懂得社会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每个同学的行为应对学校乃至社会秩序负责。

二、学会感恩,学会负责

责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自觉意识,负责精神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格品质。爱父母,对父母负责,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爱他人,对他人负责,做一个团结互助的人;爱集体,对集体负责,做一个有益于集体的人;爱社会,对社会负责,做一个服务于社会的人;爱祖国,对祖国负责,做一个立志报国的人;爱自己,对自己负责,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只有学会感恩,才会懂得什么是责任。要懂得父母的辛苦,要看到老师的付出,要发现同学的友善,要感受学校的育化。希望你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坚持做一个真诚的人,善良的人,守信用的人,特别要懂得珍惜,学会感恩,关爱他人,关心社会。

三、勤奋学习,掌握本领

职业教育是与社会发展关连度最高,契合度最紧密的教育,国家和自治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急需一批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技术支持与积累,提供人才与智力保障。像数控技术、高级电焊、报关员、物流师、健康保健技师等等,有经验、有技术是最受企业欢迎的。就当前的就业形势来说也是这样:一边是“技工荒”,各地不时出现企业出几十万元年薪聘请高级技师的新闻;一边是“就业难”,庞大的大学生就业大军游离在工作之外。而曾在第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出现了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的身影。可以说我们学技能,本身就已经是选对方向走对路。只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砥砺前行,我们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四、学会微笑,做阳光青年

在成长的道路上,人人都会有阳光明媚的日子,也有阴雨连绵的岁月。要明白,我们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不能改变自己容貌,却可以展现笑容;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已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向他人学习,不断激励自己,相信自己能行;也要用正确眼光看待自己,胜不骄,败不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一个积极向上、努力进取、开朗乐观的好学生,为迎接每一次新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衷心希望我们的学生都是信念执著、品行高尚、学习勤奋的优秀分子,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学校、有益于家庭、有益于你们未来自身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人。我真诚地期待着,在明年的表彰大会,有更多的同学站到这个颁奖台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青春的无限魅力!以全体学生的发展,促进我们的校园更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推进学校的“创新、突破、发展”。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