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2)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对话

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

博大精深、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如何理解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有机统一性?

肖冬松:《读本》以“一个引领”“五个方面”“十六个专题” 概括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体系。“一个引领”,指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奋斗目标,它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居于引领地位。《读本》阐述的五个方面重要内容,分列的十六个专题,都是以这个目标为统领的,都是以这个目标为主线贯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这其中尤其需要重点把握的是中国梦的引领作用。《读本》强调,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体现了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可以说,中国梦已经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赵周贤: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邓海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略问题也很重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扭住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擘画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个全面”是具有内在逻辑统一性的有机整体,是一个总体战略部署的有序展开,共同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重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刘光明: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把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的重大部署和举措落到实处。

汤俊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系列重要讲话的“军事篇”,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必须把握习主席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时与势的重大判断,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根本引领,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备战打仗、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深刻掌握蕴含其中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邓海英:还应注重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如果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比作“真经”,那么,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就是真正体现“真经”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哲理和深邃哲学智慧,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把握大势、着眼大局、掌握好度,冷静观察、谋定而后动,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实、再抓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