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3)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3)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对话

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

在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

主持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读本》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即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以及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我们应当如何把握这些要求?

肖冬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系列重要讲话的活的灵魂和精神实质。《读本》对讲话坚持和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了重点阐述,不仅专门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方法,同时还把这些方法体现于各个部分思想内容的分析阐述中。比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关键是切实把握其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赵周贤: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传承和弘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具有鲜明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思想理论。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等等。这些集中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

汤俊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历史的大视野和发展的大趋势思考分析问题,贯穿着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思想作风、科学的思想方法。坚定的信仰追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就是胸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精神,强国富民、勠力复兴的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务实思想作风,就是坚持政贵有恒,践行“三严三实”;科学思想方法,就是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水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