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琳:MSCI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进程

周琳:MSCI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进程

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是不以他人意志为转移的、水到渠成的过程。A股暂缓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仅是“小插曲”,这样的“小插曲”不会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用发展的眼光看,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是历史必然

6月15日,全球指数供应商美国明晟公司(简称MSCI)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让纠结许久的市场情绪终于趋于平静。

客观地说,若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确有利好。因为若如此,就意味着在未来若干年内,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和参与度会有所提升,一定数量的增量外部资金将从主动型和被动型资产管理公司流入A股。但是,即便是目前暂时没能纳入海外机构指数的结果,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进程也不会产生全局性影响。

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影响股市全局的依然是宏观经济基本面、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信心、短期流动性因素等内部原因。在短期情绪宣泄和市场多空博弈之后,像纳入国际机构指数这样的外部因素更多是预期上的提振,不少国内外投资者对此早已有清醒的认识和预期。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市场化、法治化进程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力度更加适应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市场活跃程度。目前,我国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新股发行制度逐步完善,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围绕投资者保护、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证券期货资管机构风险控制等诸多领域的配套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为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法制基础,2016年中国证监会拟制定、修订的规章类立法项目合计26件,还将继续推动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证券法、期货法的制定、修订工作,研究推动完善有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制度等相关工作。这些举措无不说明,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是不以他人意志为转移的、水到渠成的过程。

放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历程中,A股暂缓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仅是“小插曲”。这样的“小插曲”不会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和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用发展的眼光看,没有A股市场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是历史必然。

为此,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双向改革进程,扎扎实实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特别是要切实加强资本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程度的加深,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必将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合作与竞争。而随着法制和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效率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将会在未来社会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