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加强科学普及 服务创新发展

白春礼:加强科学普及 服务创新发展

核心要点:

■ 在科学普及中,“公众”包括各方面社会群体,除科研机构和部门外,政府和企业中的决策及管理者、媒体工作者、量大面广的创业者、作为科技最终用户的消费者等都在其中,任何一个群体的科学素质相对落后,都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

■ 科学形成于认知和利用自然界的长期实践。它是系统化的知识,也是掌握规律、改造自然和社会的方法体系。科学方法具有定量描述、逻辑演绎、实证检验等特征,科学知识的客观性最终要落在可重复可检验上。

■ 我们要大力提倡以科学精神武装科技队伍和社会公众,提高科技人员乃至全社会的创新创业自信和改革进取的勇气。科技工作者要做弘扬科学精神的表率,恪守科技伦理规范,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科技教育工作者应当把科学精神融入教学实践,打破“传授—应试”的教育模式,培养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人才。

■一百年前,《新青年》创刊拉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科学”与“民主”成为时代强音。今天,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建设科学文化,是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的历史使命。

在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能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加强科学普及,服务创新发展,任重道远。

一、科学普及与当代中国

当前,科学技术呈现突破性发展的新态势,科技创新成为当代文明发展中最活跃的力量。科技创新、普及与应用的规模和速度发展很快,不仅推动着创新成果的全民普惠,提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能力与生活水平,而且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与路径的深刻变革。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愈加突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快推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全面转变,实现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两翼”之喻表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需要协同发展,将科学普及贯穿于国家创新体系之中,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当代科学普及更加重视公众的体验性参与,也积极回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开放要求。在科学普及中,“公众”包括各方面社会群体,除科研机构和部门外,政府和企业中的决策及管理者、媒体工作者、量大面广的创业者、作为科技最终用户的消费者等都在其中,任何一个群体的科学素质相对落后,都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短板”。补齐“短板”,对于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