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摘要:进一步强化示范意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交通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硬的作风落实主体责任。

核心要点:

■ 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中央在对反腐倡廉形势进行正确判断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思考,是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四大危险”“四种考验”依然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战胜风险挑战,完成历史使命,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和历史使命。

■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注重引领示范和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刚性要求,是“硬任务”,不是“软差事”。用制度规范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四个一双”工作机制细化实化,构建完善明晰的落实“两个责任”制度体系。

■ 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交通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硬的作风落实主体责任。在落实责任上率先垂范,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计划、部署、实施、检查、考核,做到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交通运输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努力为“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健康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当好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

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并通过一系列制度规定细化要求,明确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失职、渎职行为纳入问责范围。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中央在对反腐倡廉形势进行正确判断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思考,是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狠抓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四大危险”“四种考验”依然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完成历史使命,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和历史使命。

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是成为发展先行官的重要保障。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当前,交通运输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和快速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资金规模大,多种行政权力汇集,廉政风险不容小觑,预防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迫切需要党风廉政建设发挥清淤排阻、助力护航作用。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就无法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无法汇聚改革的正能量。只有真正把主体责任的职责履行好,才能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