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教师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摘要:农村教师队伍一直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近年来,教育部紧紧抓住培养、培训、补充、交流等环节,全方位打出系列“组合拳”,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

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方针,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坚持强师兴教,尊师重教,统筹谋划教师队伍发展,建立起了一支数量基本充足、结构日趋合理、素质不断提高的教师队伍。截至2013年,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476.82万人,他们工作在52万所学校,支撑起了2.57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印发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到2020年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2012年9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个全口径全国教师工作会议;会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是第一个全面部署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随后,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分别出台了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改革的6个配套文件。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教育改革发展时,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篇,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收笔,确立了教师工作在推进教师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地位。

二、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水平不断提高

教师素质,师德为魂。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举措。

1.逐步实现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级各类教育全覆盖。教育部或联合有关部门先后颁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指出,“要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2013年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2014年出台了《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目前完成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研制工作,为广大教师履行教师职责提供了行为准则。各地各校都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养、职后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师德考核、监督、奖惩等制度,师德建设全面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2. 表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力度。1985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10次大规模评选表彰活动,共约3万名教师分别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通过表彰奖励活动,有力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促进了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的形成。

3.选树了一大批教师典型。通过媒体宣传了一大批全国重大教师典型,并先后组织了孟二冬、王选、叶志平、张丽莉、侯伯宇、王强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以及“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重庆开县优秀教师群体先进事迹、郑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等活动。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报告团活动,每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会前,亲切接见报告团全体成员并作重要讲话。10多年来,报告团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掀起一次又一次宣传学习高潮,报告团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在中华大地上传扬。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