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第一的水利工程

规模第一的水利工程

──长江三峡工程

摘要:三峡工程是一项举世瞩目、全民关心的巨大工程。不少专家认为,它的建设不仅具有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同时还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最早提出长江三峡工程设想的是孙中山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经过了长期、广泛的论证,全国人大终于在1992年4月5日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决议》。从此,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经过近两年的准备工作,三峡工程于1994年12月4日正式开工。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截流成功。

三峡工程的坝址选定在湖北宜昌三斗坪。三峡工程为一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一级建筑物,按千年一遇洪水进行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入10%进行校核。枢纽建筑物主要由拦河大坝、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为了保证施工期间长江干流不断航,采用“明渠通航、三期导流”的施工方案,总工期17年(1993~2009年),计划2003年首批机组发电,永久通航建筑物通航。为确保三峡工程顺利进行,1993年1月,国务院成立了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由李鹏担任主任,邹家华等担任副主任。

三峡工程是一项举世瞩目、全民关心的巨大工程。不少专家认为,它的建设不仅具有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同时还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