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音乐第一次回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

中国民族音乐第一次回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

摘要:当乐团用清新、亲切的民乐演奏起中国国歌的时候,许多中国演奏家流泪了,许多中国观众流泪了……这被誉为“世界音乐圣殿”的大厅里,第一次奏响了中国民族音乐,第一次由中国人奏响了自己的国歌!

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是施特劳斯的故乡,传统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都在金色大厅举行。多少年来,金色大厅里经常回荡着西方的旋律。然而,在1998年1月的冬日里,这里却悄然响起来自遥远东方的天籁之音——中国民族音乐。

1998年1月27日夜晚7时30分,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里,来自中国的中央民族乐团奏响了中奥两国的国歌。当乐团用清新、亲切的民乐演奏起中国国歌的时候,许多中国演奏家流泪了,许多中国观众流泪了……这被誉为“世界音乐圣殿”的大厅里,第一次奏响了中国民族音乐,第一次由中国人奏响了自己的国歌!

随着拉开音乐会帷幕的《春节序曲》,乐团演奏了《二泉映月》、《霸王卸甲》、《百鸟朝凤》、《春江花月夜》等中国民乐经典作品。中国的音乐家们还用传统的乐器演奏了奥地利音乐大师施恃劳斯父子的《波尔卡舞曲》和《拉德茨基进行曲》。14首乐曲演奏结束后,在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中,乐队又加演丁4首乐曲。

1999年春节,中央民族乐团再次来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兔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中国民族音乐再次令维也纳人倾倒。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