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献血法

第一部献血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摘要:苗忠老人是全国第一个获得无偿献血金杯的农民。这位“无偿献血标兵”是个典型的庄稼汉,今年65岁。他经常自己用自行车驮200斤的梨、地瓜什么的到市上去卖,自已的一亩三分地,无论播种还是收割,从没请过人帮忙。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生效。献血法是国家实行无偿献血的制度,规定了如下内容:对献血者,发给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作的无偿献血证书,有关单位可以给予补贴。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出表率。血站对献血者再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超过4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16个月。

众多的无偿献血者中,北京市房山区的苗忠老人和首钢退休职工刘光震是杰出的代表。

苗忠老人是全国第一个获得无偿献血金杯的农民。

这位“无偿献血标兵”是个典型的庄稼汉,今年65岁。他经常自己用自行车驮200斤的梨、地瓜什么的到市上去卖,自已的一亩三分地,无论播种还是收割,从没请过人帮忙。

苗忠老人家墙上挂满了锦旗和献血宣传画。老人献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5年,那时他正当兵,第一次献血是为战友治病。从那以后,老人每年都要献三因次血。到1986年,老人义务献血已达124次。开始无偿献血是在1987年,那时他己经55岁。如今他已无偿献血19次,累计3800毫升。

在苗忠老人一家的带动下,房山区窑上乡和周围儿个乡的无偿献血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

还有一位被确定为中国第一位无偿献血者的普通工人,他曾40多次无偿为急救病人献血,他就是首钢特钢公司退休职工刘光震。

1954年,由于一起飞机相撞事故,在战友急需输血抢救的情况下, 19岁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刘光震第一次勇敢地伸出了胳膊,战友得救了!他亲眼看到了一个生命在生死边缘徘徊时,鲜血发挥的巨大威力,从那时起,他就上下了一生无偿献血、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志愿。从此刘光震也正式走上了无偿献血的光荣行列。迄今为止,他已无偿献血8000毫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