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水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

第一次水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

摘要:远在数千千米预定溅落海域内的测量船,一直在严密监视着茫茫苍穹,准确掌握着运载火箭的行踪。突然,测量队上的雷达捕捉到目标,瞬间,一个火球钻出云层,溅落在万顷波涛之中,击起了冲天水柱。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航天运载工具发展极为迅速。1980年5月15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枚大型远程运载火箭。两年之后、又第一次在海洋水下发射运载火箭。

1982年10月7日,阳光映照着海面,泛起粼粼波光。装载看运载火箭的潜艇驶向大洋,潜入水下。不久,发射舱内,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操作手按下发射按钮,运载火箭窜出发射筒,以雷霆万钧之势穿过海水层,宛如一条"巨龙。冲出海面,扶摇直上,刺破青天,在晴空留下一道长长的烟迹,不久便消失在遥远的天际。

测控中心的巨型计算机在高速运行,把各种数据送往各地跟踪仪来引导测量设备紧密跟踪目标,并把火箭的最后落点数据送到溅落海域的测量船队,引导他们去迎接重返大气层的运载火箭。

远在数千千米预定溅落海域内的测量船,一直在严密监视着茫茫苍穹,准确掌握着运载火箭的行踪。突然,测量队上的雷达捕捉到目标,瞬间,一个火球钻出云层,溅落在万顷波涛之中,击起了冲天水柱。

“火箭已溅落在预定海域!”这一喜讯迅速传到了指挥部,传到了北京,传遍了全国、全世界。

陆基导弹已令敌人畏惧三分,携带有导弹的核潜艇游戈在茫茫大海之中,更使敌手害怕。这次成功地从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证明:中国已具备从潜艇发射攻击地面目标导弹的能力和技术。继苏联、美国、英国、法国之后,中国也有了自己的潜地导弹系统。

t22.JPG (13335 字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