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速国道”第一条

“信息高速国道”第一条

——“三金”工程

摘要:“三金工程”的实施,把中华民族从农业化和工业化社会逐步带人信息化的灵境。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1993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兴建“金桥”“金卡”“金关”工程,建设中国的“信息高速国道”,并成立以邹家华副总理为主席的国民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三金”工程的实施,拉开了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序幕。

金桥工程,即国家公用经济信息网络。它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设施,直接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和决策服务,为经济和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和建设电子信息市场创造条件。金桥工程为金卡工程、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等国民经济信息化工程提供网络支持服务和网络增值服务。

金卡工程,即电子货币工程。它是一项推广信用卡及其应用的社会工程。中国金融电子化装备和业务正在迅速普及,金卡工程计划:到2000年,中国沿海地区和全国大城市、专业银行要实现跨地区的全民信用卡消费。各专业银行的计算机网络要通向饭店、商场等一切消费场所。使中国的金融体系与发达国家当代金融体系的距离逐步缩小。

金关工程,即对外贸易的电子数据交换工程。金关工程是外贸部门的专用网,即对海关总署、对外经贸合作部、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十个机构实现电子联网。金关工程是金桥工程(国家公用经济信息通信网)的一期工程。

“三金工程”的实施,把中华民族从农业化和工业化社会逐步带人信息化的灵境。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