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发射洲际地地导弹成

第一次发射洲际地地导弹成

摘要:“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陈毅对有关同志说:原子弹一定要搞,你们把原子弹、导弹搞出来,我这个外交部长的腰杆子就便了。他表示,就是把裤子当掉,也要把中国的尖端武器搞上去。

1980年5月18日,地处西北导弹试验基地的发射场上,“长征”三号洲际导弹静静地屹立在发射台上,它身上负载着一个神圣的使命,只等发射指挥员一声“点火”的口令,它将进行一次举世瞩目、永载史册的飞行。

北京时间上午10时,顷刻间一声轰鸣,洲际地地导弹从浓烟烈焰中腾空而起,沿着预定弹道,从银川、太原、石家庄、济南等城市和黄海、东海上空掠过,风驰电掣般飞向太平洋赤道上空,准确溅落在预定海域目标内。总飞行时间30分零6秒,射程9070千米。发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打破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毛泽东多次强调要搞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指出:中国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陈毅对有关同志说:原子弹一定要搞,你们把原子弹、导弹搞出来,我这个外交部长的腰杆子就便了。他表示,就是把裤子当掉,也要把中国的尖端武器搞上去。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无数科学家隐姓埋名走进大漠深处,默默奉献。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国人依靠自已的力量,历尽千辛万苦,继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之后,又研制出“长征”三号洲际导弹,并成功地进行了射程超出国界的全程飞行试验。

第一次发射洲际地地导弹成功,标志着中国的战略武器己经达到实用阶段,中国的导弹靶场试验和测控、通信能力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随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水平的提高,80年代初洲际导弹开始装备部队。这表明,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已成为具有一定核反击作战能力的战略导弹部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