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先知: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3)

逄先知: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3)

我们党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

我们党的一个突出优点是: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反对和纠正党内一切脱离人民群众、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消极现象。这也是我们党能够保持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总体判断,认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好转,赢得了党心民心。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同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表达中央反“四风”、反腐败的决心和意志并付诸实践。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从制度上解决腐败问题,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这3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党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和决心。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