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95年的光辉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党和人民多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者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要成就。期间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立足中国实际,在深刻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地接力探索,成功开辟出了一条既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是沿着这样一条道路,当代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生产力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中国道路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解决了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也就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落后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之后,根据自己的国情,开辟出一条实现自身发展的道路。中国道路之所以引起世界瞩目,就在它是一条既符合当代中国发展实际和历史文化传统,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道路。无论任何人,只要不抱有偏见,都会由衷地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点赞。

中国道路的成功充分证明,世界各国文明存在差异,但是没有优劣之分。发展道路的选择只能以本国国情和实践为依据,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国情,选择适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世界上没有固定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可供选择,立足自己的国情,走适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才是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中国道路的成功,用生动而鲜活的实践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成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探索出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蓬勃的生命力。

中国道路的成功也深刻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辟适合中国国情的强国富民之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