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这个“思想理论的时代”

不辜负这个“思想理论的时代”

摘要:当代中国是在多样化的环境下推进发展的。这种多样化既表现为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深层次社会矛盾不断凸显,又表现为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竞相发声。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和转型空前深刻的时代。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可以对这个时代进行不同的诠释,可以在这个时代中找到不同的定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诠释与时代定位是什么?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这个言简意赅的论断,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思想理论的时代”,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时代定位的明确坐标。

当今时代,新科技革命“山雨欲来风满楼”。科学技术这个深刻塑造近现代世界的强大力量,在当代世界进一步显示着自身的权重。以互联网为主要标志的信息技术,将原来山水相隔的世界变成“天涯共此时”的“地球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一系列前沿科技、高端科技孕育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黎明,提示着一个崭新的未来世界。这是自然科学创新发展的重大时代机遇,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重大时代机遇。诚如恩格斯所说:“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每一个划时代的发现,唯物主义也必然要改变自己的形式。”科学技术乃是一把“双刃剑”,其合理发展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规范和引导。以最近社会上热议的人工智能为例。当人们为“阿尔法围棋”以悬殊比分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而赞叹时,众多有识之士已在深入思考人工智能的本质、发展限阈和未来机器人的权益等诸多哲学、伦理学、法学问题。这表明,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提供价值理性的规范和引导,乃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义不容辞的使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