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难解英国“疑欧心结”

“脱欧”公投:难解英国“疑欧心结”

两方支持率仍不相上下 去留悬念留至最后一刻

英国将于23日举行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一些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一场宴会上要求来宾“讲出留在欧盟的三个理由”,暗示她支持“脱欧”立场。对此,白金汉宫发表声明予以否认,称是否“脱欧”应该由英国民众来决定。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留欧”和“脱欧”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悬念看来要留到最后一刻。

英国女王支持“脱欧”?

英国报纸《太阳报》和《每日快报》22日在头版报道中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这场公投中可能支持“脱欧”阵营。《太阳报》是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已于上周公开宣布“脱欧”立场。

根据报道中的说法,女王在一场私人宴会上对来宾说:“给我讲出三个好理由,为什么英国应是欧盟的一部分。”

针对这一报道,白金汉宫发表声明,否认女王持“脱欧”立场。声明说:“在政治相关问题上,女王将根据政府的建议行事。公投一事应该由英国民众决定。”

这并非白金汉宫首次对《太阳报》表示不满。早在今年3月,白金汉宫就投诉这家报纸,原因也是该报称“女王支持脱欧”。

那篇报道称,多名“高层消息人士”透露,过去10年间,女王至少两次明确表示反对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其中之一便是其在2011年与时任英国副首相、“亲欧盟派”尼克·克莱格的一番“激辩”。

报道同时提及,女王还曾在一次会议中对议员表示,她“无法理解欧洲”。

对此,白金汉宫坚称,女王不会在政治上“选边站”,自其即位以来,女王“一直保持政治中立”。

“对于虚假的、匿名消息源的报道,我们无可奉告。‘脱欧公投’是由英国民众来决定的事情。”白金汉宫一名发言人说。

新老市长“舌战”去留

随着公投时间临近,“脱欧”“留欧”两大阵营正抓紧时间争取更多选票。在伦敦西北部的温布利体育馆,两大阵营21日面对6000多名观众公开激辩,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伦敦新任市长萨迪克汗与前任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舌战”。

萨迪克汗今年5月当选伦敦市长,是“留欧”支持者,也是伦敦首名穆斯林市长。他的前任、梳着金色“糟糟头”的约翰逊则是著名的“脱欧”支持者。

约翰逊挥舞着写有“离开”字样的标语警告称,英国必须脱离欧盟,因为“人口以穆斯林为主的土耳其可能加入欧盟”。

萨迪克汗回应说:“你在撒谎,你想靠这个欺骗民众。鲍里斯,你危言耸听,应该感到羞耻。你想用土耳其吓唬大家,让他们选择离开欧盟。”他讲话时,“留欧”支持者发出阵阵欢呼声。

约翰逊则把矛头指向“留欧派”,指责后者发起“恐惧计划”,计划声称离开欧盟英国经济将遭受重创。

他说:“他们称,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向布鲁塞尔低头。但我们说,他们低估了这个国家,低估了英国能做些什么。”

“留欧派”领头人、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1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再次呼吁民众为“留欧”投票。他呼吁选民们,特别是年长的选民们考虑他们子孙的“希望和梦想”,为了孩子的未来,投票留在欧盟。

目前,多家民调结果显示,“留欧派”和“脱欧派”势均力敌。

“脱欧派”热捧挪威模式

在英国“脱欧派”眼中,挪威与欧盟关系若即若离,恰到好处,既与欧盟保持一定距离,又得到欧盟国家的诸多便利,相当于“类欧盟”国家。一些“脱欧派”学者和政客以社会安定、经济富足的挪威为例驳斥留欧派,宣称“脱离欧盟并不是世界末日”。

但是,对于英国“脱欧派”的艳羡,不少挪威政客和学者认为,这只是一种“隔锅饭香”的心态,挪威模式或许根本不适合英国。

一些挪威分析师指出,英国人只关注挪威从欧盟获取的益处,但事实上挪威对欧盟的贡献也不少。挪威无需每年向欧盟交纳“会费”,但要向欧盟社会基金以及各类教育、科研项目提供资助,金额不菲。英国工业联合会估算,至2020年,挪威向欧盟支出的费用每年大约4.47亿欧元(约合5.07亿美元)。

不少挪威政客谈及与欧盟关系时,惯用一句无奈之语:“我们交钱,但说不上话。”

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曾公开表示,英国恐难接受挪威与欧盟这种联系模式,因为这样的话,“布鲁塞尔做决策时,英国人参与不了”。

欧盟是否认可英国“脱欧”后采用挪威模式也是疑问。一些英国政客希望脱离欧盟后“谈判要价”,甚至打造一个比挪威更好的模式,但这并不现实。有观点认为,欧盟担忧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势必会在谈判中“惩罚”英国,以儆效尤。

英民众抢购金条保险柜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不安全感,促使英国人抢购金条和保险柜。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报道,“家用保险柜”在谷歌引擎的搜索次数最近飙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达到2008年11月创下最高点时61%的水平。

英国皇家造币厂的官员说,随着消费者争相购买索夫林金币、不列颠金币,尤其是金条,相关货品的销售额在过去1个月间激增32%。

面临系统性金融风险,普通消费者和专业投资者通常会购买现货黄金和白银为资产保值。不过,《每日电讯报》援引专家的话提醒,购买金条藏在家中“毫无意义”;如果一定要买黄金,不如购买投资黄金的基金。

咨询机构“财富俱乐部”投资总监本·伊尔斯利说:“金条升值的价值非常低,而且你有可能弄丢它们,它们也可能在家中失窃。如果你想购买贵金属,可以购买黄金或白银投资基金,出于规模经济的原因获得的回报会好得多。”

英国哈格里夫斯—兰斯当股票经纪公司等券商机构说,过去数周,投资者的确买入更多黄金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