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战略思想铸魂育人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战略思想铸魂育人

摘要:习近平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倾注深情、亲抓实抓,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一系列强军战略思想,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军事篇”,是我党军事指导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科学指南。院校是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源头,必须坚持用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铸魂育人,教育青年学员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强军战略思想是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遵循,要强化作为人才培养强大思想武器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当前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作为培养人教育人的强大思想武器,更是院校教育教学的使命所系、责任所在。

确保办学育人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当前,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政治决定军事,政略决定战略。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是从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出发作出的战略运筹,反映了党的执政使命对军队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党的意志主张在军事领域的具体体现。军队学习好、贯彻好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才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国梦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下思考和行动,确保军队建设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党的任务决定着军队的使命,军队的使命规定着院校的方向。院校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找准历史方位,把握根本遵循,理清工作思路,努力为强军兴军作出积极贡献。

大力推进人才强军战略的迫切需要。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戮力奋斗,我军建设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够,军队人才建设整体水平与使命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我军建设要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最紧缺、最急需的是人才,我军未来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深刻揭示了人才是强军兴军的决定性因素,指出了破解“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矛盾关键靠人才的核心问题,阐明了世界军事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竞争的基本规律。强军兴军首先要强人才,院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以强军战略思想为指导,就能把握军队信息化建设规律和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按照强军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路线图展开图,为实现强军兴军目标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确保党和军队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抱负的政党、有担当的军队,总是把培养一代新人置于攸关兴衰成败的战略位置。青年学员是兵之初、官之初,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期,普遍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如果不加以正确教育引导,很容易受到侵蚀和蛊惑,甚至误入歧途。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体现了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对人民军队的历史重托,深刻指出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院校人才培养最基本、最核心的素质内涵和价值标准,赋予从源头和根本上打牢学员思想政治根基的神圣使命。只有坚持以强军战略思想为指导,才能拓展军事人才培养视野,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帮助学员扣好第一粒扣子,打好忠诚底色,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接好事业接力棒。

坚持用崇高价值追求引领官兵的有力举措。思想强才是内在的强,精神强才是真正的强,推进强军实践,离不开磅礴精神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没有精神旗帜就会思想混乱、一盘散沙,必须大力培塑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熔铸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信念根基和思想基础,汇集强军兴军正能量,形成强大精神磁场。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高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擘画中国梦强军梦宏伟蓝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反映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共同愿望,阐明了中国梦、强军梦和每个官兵梦的有机统一,饱含着当代共产党人和中国军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着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价值追求,给人以强大信念和内在定力,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坚持以强军战略思想为指导,就能构筑起青年学员的价值坐标和精神家园,坚定信仰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奋斗精神,矢志建功军营,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