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战略思想铸魂育人(2)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战略思想铸魂育人(2)

摘要:习近平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军战略思想蕴含丰富科学内涵,要加强理论贯注引导青年学员掌握精髓要义

习近平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涵盖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系统阐述了强军兴军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建设重点、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意蕴丰厚,是青年学员打开视野、提高素养的“教科书”“营养剂”。必须着眼真信真学真转化真运用,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抓好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工作,切实打牢政治思想根基,为青年学员立起时代的精神旗帜。

深刻认清重大意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军事实践,是我们党领导军队建设的根本经验。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具有思想的深刻性、理论的彻底性、实践的创新性,确立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崭新时代坐标,赋予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崇高使命担当,指明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破解难题之策,激活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巨大变革动力,显示出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威力。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彰显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我们党对军事问题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挥的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领导全军部队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植根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和思想升华。正是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军吹响了强军的新号角,开启了强军的新征程,激发了强军的奋斗精神,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只有引导青年学员以至诚的信仰、真挚的情感,深刻认清强军战略思想的重要指导作用,深刻认清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才能深扎信仰之根,铸牢忠诚之魂,砥砺强军之志。

注重把握理论体系。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下来考量,放在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来运筹,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阐释在我国由大向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进程中,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打什么仗、怎样打仗的根本问题。强军战略思想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价值追求上具有内在一致性。关于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的重要论述,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为筹划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述,把军队建设发展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民族复兴伟业有机统一起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定位;关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阐明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总方略,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关于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要论述,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赋予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新的重大历史责任;关于按照打仗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的重要论述,抓住军队建设的“牛鼻子”,明确了能打胜仗的实现途径;关于把作风建设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的重要论述,指明军队建设的紧迫课题,强调了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抓住建军治军的决定性因素,明确了加强军事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鲜明导向;关于按照全面进步的要求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论述,明确军队建设的基础和重心,为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指明了方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指明深化改革的目标、重点和指导原则,强化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动力;关于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我们既要引导青年学员全面学习理解,又要突出重点,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上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扎实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习主席强军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时代真理光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关键是要掌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掌握贯穿其中的历史担当意识,努力担负起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任,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掌握贯穿其中的真挚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掌握贯穿其中的务实思想作风,做到心无旁骛干事业,追求卓越创一流,一张蓝图干到底,有板有眼抓落实;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着力引导青年学员掌握活的思想精髓,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新理念、开阔视野、涵养品格,对价值体系、思想方法、行为习惯进行脱胎换骨改造,不断提升思考问题、干事创业的思维层次和认识水平。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