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汉:歌芦沟桥

田汉:歌芦沟桥

车过蚊子山,骄阳尚如虎。山腰随路断,碧树因风舞。残碉矗丰草,中有烈士墓。仿佛廾年前,我军抗日虏:山边方演习,敌弹忽如雨,又要入宛平,托言搜卒伍。守者拒不纳,日寇竟动武,只道炮一响,“支那”首必俯,肉食者虽鄙,民气不可侮。人人忘死生,武器无良窳。我党主抗战,团结四亿五。芦沟桥上火,炎炎蔓全土,终使敌泥足,欲拔已及肚。至今石狮子,昂然据桥柱,面目多破损,忠烈自千古。

犹忆炮响时,我羁金陵市。听说要抗日,欢喜忘所以。决心写剧本,一日尽百纸,保罗演主角,导演洪深氏。效果黄粲华,指动炮火起。前仆后者继,杀敌不顾死。大华新剧场,如临芦沟水。

当时观众中,恰有七君子。衡老抚长须,对剧色然喜。以谓平生心,抗日而已矣。公朴亦美髯,与我谈未已:“爱唱义勇曲,当我在狱里。”亦有王造时,以及章乃器,当时亦慷慨,颇类爱国士,奈何二十年,鄙佞竟至此!

驱车访崔村,归经张各庄。男使新农具,女着花衣裳。庄稼正茁壮,榆柳自成行。社后聚鸡豚,社前走牛羊。儿童放学归,口唱自来腔。手舞并足蹈,书包落道傍。哪知廾年前,此地是战场,铁蹄踏庄稼,炮火毁土房,哥哥失兄弟,儿女哭爹娘?还有解放前,河水齐屋梁,颗粒既无收,牲畜并遭殃,官厅水库成,乃作自然王。贮放随人意,康乐殊未央。重上芦沟桥,车队行列长。太行山峨峨,芦沟水汤汤。昔人辞京去,戴月踏残霜。我们吊战迹,车窗射夕阳,为祝庄稼人,前事不可忘,加紧搞生产,创造极乐乡。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