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学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是怎样“炼”成的?

聚焦“两学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是怎样“炼”成的?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四讲四有”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

“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四讲四有”的第一个要求,旨在唤醒党员意识,回归党员本位,履行党员义务,实现党员价值。从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高度看,它时刻提醒全体党员,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我们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政党、我们究竟因什么而生存和发展、我们究竟如何认识和改造世界,这是塑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理论认识前提,也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基本价值要求。

“四讲四有”中的每个“讲”、每个“有”,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来源于党章、依据于党章,是对党章精神和规定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只要抓住了学习党章这个基础,践行“四讲四有”就有了理论基础和法规来源;做好了尊崇党章这个基本功,践行“四讲四有”就有了根本依据和行为标杆;学悟了维护党章这个终身必修课,践行“四讲四有”就有了持续动力和检验标准。

“讲政治,有信念”要求我们,始终把坚守理想信念、坚定“三大自信”作为价值追求和行动准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讲规矩,有纪律”要求我们,始终把学习遵守党章、准则、条例作为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讲道德,有品行”要求我们,始终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作为立身正己的伦理规范,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讲奉献,有作为”要求我们,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做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先进分子。

一名党员,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不仅精神上会“缺钙”,会得“软骨病”,也会耐不住诱惑,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入党。

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持不懈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政治立场、鲜明时代特色、巨大实践价值、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战略开拓新局面、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不讲规矩,就会成为一盘散沙。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为的是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自觉用纪律和规矩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

党员干部做到守纪合格,要强化敬畏意识,防止和杜绝“侥幸”心理、“打擦边球”心理、“照顾”心理,对严守纪律保持高度警醒;强化组织观念,忠诚于党的组织,切实增强接受组织监督、严守组织纪律的内在自觉;强化用权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党的纪律规矩办事,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强化清廉自觉,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从点滴之处筑牢清廉防线。

有德才能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德”是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为家庭美德。

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的有关要求,以道德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从加强党性锻炼入手,修好党性修养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正确把握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的界限,正确对待名与利,积极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共产党人讲奉献、讲牺牲的政治品格。“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的党员,才是在用行动回答为什么入党,才是最好的担当,才是最大的作为。

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的一流业绩。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勇担当、做先锋,不仅要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促进派,还要做推进改革、落实改革的实干家。

焦裕禄(1922-1964)1962年被调到河南省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要求:“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谷文昌(1915-1981)1950年随解放军南下至福建省东山岛,任东山县县长、县委书记。东山岛东南部原有3.5万多亩荒沙滩,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谷文昌发出誓言:如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他带领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在194公里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实现粮食亩产过千斤,群众称他为“谷满仓”。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牛玉儒(1952-2004),2003年4月,正值非典肆虐,他临危受命到呼和浩特任市委书记。他学习各地抗击非典先进经验,将“防”与“治”紧密结合,果断地提出建立占地500亩、拥有800张病床的“SARS救治中心”,为全市最终取得防控非典的决定性胜利迈出了关键一步。2004年8月14日4时30分,牛玉儒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1岁。

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看望了牛玉儒同志家属。他表示,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

罗阳(1961-2012)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空设计专业,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2年11月25日上午,随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参与舰载机起降训练的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

2012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罗阳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谨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兰辉(1965-2013),曾任四川省北川团县委副书记、书记,通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县长等职务。他总是把群众的事当成大事倾情关心、用心去做,人们说兰辉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走到哪里哪里就暖和。2013年5月23日,兰辉同志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邹碧华(1967-2014)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他投身司法事业26年,不管是当书记员,还是当庭长,还是升任上海高院副院长,他都尽心尽职,爱岗敬业。作为上海法院司法改革方案的设计者和实践者,展现了法院管理人员的高素质品格和无私无畏的亮剑精神。2014年12月,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47岁。

2015年3月,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张广秀(1986-)是2009年9月选聘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的女大学生村官,在垆上村工作的400多个日日夜夜,“先当村民,再当村官”的勤勉与朴实让她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在她的努力下,村里的“电子档案”建起来了,全村老百姓的“健康档案”建起来了……2010年9月,她身患急性白血病仍不忘工作。

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她到北京接受治疗后于2013年6月重回村官岗位。2014年1月,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2月,习近平收到来信后随即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并“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