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经验

延安时期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经验

摘要:哲学社会科学是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邓小平所讲的,“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因此,对待哲学社会科学就要有科学的态度。毛泽东强调,“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推出了一批经典之作,培养了一批领军人才,形成了实事求是的学风,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新纪元。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有益借鉴。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

有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这是区别当代中国新旧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根本标志。朱德曾讲:“马列主义乃是一切科学的最高成果,它的世界观,它的方法,当然也适用于一切科学。掌握了它,可以使一切科学得到新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经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实践相结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面貌便为之一新,其价值取向与发展方向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坚持哲学社会科学为人民服务,就是坚持以延安时期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重大成果——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为发展方向,即坚持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发展方向,坚持中华民族独立与尊严的特性,反对一切封建迷信思想,坚持人民大众的民主权利,创作出更多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产品,服务于人民大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要求。

坚持团结尊重教育并重的政策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是如此,领导哲学社会科学也是如此。哲学社会科学是彰显灵感与智慧的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轻松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与学术空气。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团结尊重教育并重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知识、奖励研究,建立并巩固文化统一战线,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学术空气。毛泽东曾多次强调要建立文化的统一战线,因为“我们反对群众脑子里的敌人……不能不有广泛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原则有两个,第一个是团结,第二个是批评教育”。“为了改造,先要团结。只要我们做得恰当,他们是会欢迎我们的帮助的”。为此,中央颁布《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强调“在长期和残酷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在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共产党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才能组织伟大的抗战力量,组织千百万农民群众,发展革命的文化运动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

在《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再次强调:“一切知识分子,只要是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著有成绩的,应受到尊重,把他们看作国家和社会的宝贵的财富。”在政策实践层面,边区政府施政纲领中规定,要“奖励自由研究,尊重知识分子,提倡科学知识与文艺运动,欢迎科学艺术人才,保护流亡学生与失学青年,允许在学学生以民主自治权利,实施公务人员的两小时学习制”。

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能够在政治上关心知识分子,工作上大胆使用知识分子,生活上优待照顾知识分子,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