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齐鲁好河山

重整齐鲁好河山

——党领导山东军民抗击日寇纪略

摘要:山东军民在严酷的斗争中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和无比的英雄气概,许多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事迹使人永志不忘。

▲全国民兵英雄爆破大王赵守福(左)。张光泉 摄影

罗荣桓元帅曾说:“山东人民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有重大贡献,前后出的兵员总数在100万人之上。”肖华将军撰文说,八年抗战期间,富于革命传统的 3800万山东人民和英勇的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生死,共患难,用鲜血写下了壮丽的诗篇!

徂徕山打响山东抗日第一枪

2010年8月27日,记者来到泰安市徂徕山下的泰安烈士陵园,解说员老刘目视着林立的墓碑,向记者讲起了七十多年前发生在徂徕山上那惊天动地的一幕。

1937 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共山东省委率领机关干部和济南市一部分党员,分赴泰安、莱芜等地,深入农村城镇,开展抗日救亡斗争。同年 10 月3 日,日军攻占德州,战火烧到山东境内。11 月,省委在泰安篦子店召开紧急扩大会议,毅然决定武装起义。 1938年1月1 日,省委率领共产党员、民先队员约200人,集聚徂徕山大寺,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任命洪涛为支队长,黎玉为政委。

当时仅有三支汉阳造步枪,其中一支枪栓坏了,射击后弹壳夹在枪膛中,只能用勾子勾出来才能再次射击。武器简陋,但是,起义的影响巨大。几日间,莱芜、新泰、泗水、宁阳等地抗日武装纷纷携带长矛、大刀、火枪、土炮,会师于徂徕山光华寺,汇集成一支英雄的抗日武装。队伍成立后,初战寺岭,毙伤日军 10 人,击毁日军汽车1辆,大振军威;再伏四槐树,毁日军汽车两辆,歼敌 40 余人;继而进占莱芜,攻入博山,抗日烽火在徂徕山越烧越旺。

在徂徕山起义的强大感召之下,短短数月之间,胶东天福山和蓬、黄、掖起义,鲁东黑铁山起义,湖西起义等相继爆发,气势磅礴的抗日武装斗争遍及全省,直接促成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形成。

大青杨之战,八路军威震胶东

在平度市的“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上,有这样一段序文:平度大青杨一战,由于我指战员忠勇卫国、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以最低劣的武器,杀死敌寇二百余,接着又将栖霞与莱阳两城先后光复。于是八路军的威名传遍了全胶东。人民抗日的怒潮,愈加汹涌澎湃起来。

大青杨战斗,发生在 1938 年 10月,是继雷神庙战斗之后,八路军在胶东与日寇打的第一个大仗。当时,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刚刚在掖县沙河镇整编完毕,就得到可靠情报:占据平度城的日军秋山旅团欲趁五支队初建、武器兵员尚不完备之机偷袭,妄图一举消灭五支队。为了粉碎敌人的这一阴谋,五支队司令员高锦纯、政治委员宋澄、参谋长赵锡纯等经过分析,决定由高锦纯率领以赵一萍为团长的 61团,于10月15日晚进驻大青杨一带以逸待劳。

10月 16日8 时许,日军秋山旅团在伪军配合下,率部约400人及小股马队,携迫击炮数门、机枪数十挺,由平度城出发,直扑五支队而来。当敌人行至棘子嶂村时,发现五支队前沿连队,即炮轰并包围了该村。前沿连队迅速应战,战斗打响,整个战线长达十余里。在北盛家和大青杨两村之间的争夺战尤为激烈,许多战士身负重伤仍坚持战斗,子弹打完了就和鬼子拼刺刀。仅棘子嶂村就有100多名群众投入了战斗,有的腾房子,有的送饭菜,有的抬担架,有的送手榴弹,有的直接上前线参加拼杀。战斗自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击毙击伤日伪军230余人,敌残部逃回平度城。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