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习近平出访成果:携手共创“一带一路”新辉煌(3)

王毅谈习近平出访成果:携手共创“一带一路”新辉煌(3)

三、弘扬“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王毅说,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本次塔什干峰会对上合组织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当前,上合组织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如何让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两个轮子”更好转动起来的重要课题。习近平主席出席塔什干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此访“重头戏”之一,展现了中方珍视上合组织这一重要合作平台,愿与各成员一道,以纪念成立15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组织稳步发展壮大,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纵览全局,回顾历史,指出上合组织15年来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员国相互给予政治支持,坚定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坚持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形成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签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固化世代友好理念;本着开放原则启动扩员进程,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上述总结精辟表明,上合组织已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成长为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在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等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习近平主席在深刻分析国际大势和各国共同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各方应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这些重要主张以问题为导向,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既讲原则方案,又有具体举措,得到与会各国广泛支持和赞同。峰会发表《塔什干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主张。

峰会批准印度和巴基斯坦签署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标志着上合组织在扩员问题上取得新的重要成果。扩员有利于拓展组织合作潜力,符合成员国根本利益。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一致同意增进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第三次会晤,并共同见证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标志着“一带一路”首个多边经济合作走廊正式实施,中俄蒙3国互利合作迈入新的阶段。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祝贺两国在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签署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期待同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

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蒙古国、阿富汗总统,同各国领导人就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