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德志:“民主之春”与资本对民主的控制(2)

佟德志:“民主之春”与资本对民主的控制(2)

二、对民主人民性的基本诉求

面对资本对民主的全方位渗透,人们不但开始思考,而且越来越通过行动把这个问题提升到了公开辩论的高度。

与这次“民主之春”运动相联系的,还有规模庞大的全民动员“民主觉醒”,它与“民主之春”有区别,但又紧密相关且相互支持。这一运动包括游行、宣讲会、直接的运动训练、争取民主以及其他一些试图唤醒国会的良心的非暴力运动。然而,国会对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民主之春”运动可以说就是针对国会的这种无动于衷采取的一场运动。“民主之春”的领导人声称,我们对国会的共同要求是,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政治上大财团的腐败并确保选举的自由与公平,使每位美国公民都拥有平等的话语权。这直接落实在一些具体的要求上,比如,实现健全的市民资助的选举、反抗压制选民、授予市民普选权等要求。“民主之春”运动预备了至少4个被认可的改革法案,包括要求通过投票权推进法、通过选民授权法、民治政府及公平选举法令等法律提案,甚至提出全民民主的宪法修正案。

在“民主之春”运动中,人们发布了《平权宣言》作为这一运动的指导。该宣言宣布:“我们的政府在政治上应免于大财团的腐败影响,而全心全意依靠人民。我宣布我支持兴民主、反腐败的改革,包括投票权保护、公民导向的选举以及修订宪法推翻公民联盟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根据这一宣言,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运动的诉求非常明显,那就是兴民主、反腐败,其直接目标是反对金钱政治和腐败选举,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民主的人民性。

此次运动将矛头直接指向金钱政治和选举腐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民主之春”运动采取了“授权+破坏”的双重策略:从正面来看,他们要支持那些拥护人民选举的候选人,拥护那些签署宣言的人作为改革的领导人;从负面来看,他们会揭露那些拒绝签署宣言,仍然试图捍卫腐败政治制度的人。这些行动包括扰乱募捐活动、辩论、新闻发布会以及竞选活动,最终会毁掉他们参选的机会。他们警告那些维护金钱腐败和压制选民的人,会让他们“付出政治代价”。

“民主之春”运动表现出了民主人民性的倾向。这场运动不是任何政治候选人或党派发起的,甚至与之没有关联。同时,这一运动也超越了意识形态,既不是进步的,也不是保守的运动,发起者们将之界定为一个“美国运动”,号召所有人共进退,无论是进步主义者、保守主义者、共和主义者、民主主义者、独立自主者、还是自由主义者,只要他们“希望政府对选民而不是大财团利益负责”。这次运动由120多个组织联合发起,其中包括“能源行动联盟”、“零售商、批发商和百货公司联盟”、“美国学生联合会”、“美国告急”、“民主很重要”等组织。

“民主之春”运动有着明确的计划,非暴力反抗运动只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就是发起签名支持,将《平权宣言》发送到各个州,敦促候选人宣布对民主改革的支持。第三阶段会让候选人做出选择,是站在人民的一边,还是与亿万富翁竞选的赞助方站在一起。第四阶段直接进入“授权+破坏”的环节,将支持那些签署宣言的人,揭露那些支持腐败的人。第五阶段就是发起一个运动,使2016年选举在民主和富豪之间做出选择,为推动2017年的根本改革创造条件。“民主之春”的参加者们试图通过他们的努力,把2016年变成一次公决:美国的民主是为“每个人服务的民主”,还是“为少数富人服务的财阀统治”!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民主之春”运动寻求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产生影响。根据运动组织者的计划,“民主之春”下一步会形成一个新的运动组织,引领具有献身精神的领袖们组成“国家协调委员会”,这些领袖对这场斗争充满了激情。

与其他美国民权运动一样,“民主之春”主张“非暴力”的解决方式。运动的组织者承诺不会使用暴力,无论是语言上还是身体上;不会破坏或损坏任何财产;不会携带武器或任何形式的物理防护用具;不会戴口罩或任何遮住脸的物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