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查报告(3)

县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查报告(3)

核心提示:多年来,妇联作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部门,一直将关爱儿童工作作为维护儿童权益的重要举措。全力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父母外出放心,子女在家安心、舒心的和谐局面,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任重而道远。

三、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

(一)要着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体系。留守儿童问题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的大问题,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建立以党委政府为总揽,相关职能部门为支撑,社会力量为骨干的工作体系。

(二)要积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需要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特别是要实现与教育、民政、公安、团委、妇联等组织的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社会化、可持续化发展。

(三)要倾力构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体系。志愿者队伍建设是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经常化、可待续性发展的重要依托,要大力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展志愿者培训,建立志愿者考评、监督、激励机制,组织专门人员对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的结对情况、监护情况、开展服务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抽查和考核,倾力构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体系,推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深入开展。

(四)要努力做好监护人教育工作,形成家庭学校共管合力。父母及其它监护人是“留守儿童”生活、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赋有法定义务,他们的监护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要加强对监护人的培训,办好家长学校,提高他们教育管理“留守儿童”的知识和能力,增强他们关爱“留守儿童”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学校要加强与监护人的情况交流和信息沟通,分析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及时化解矛盾,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互相促进,形成合力。

(五)要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阵地化建设,实现关爱留守儿童辅导站广覆盖。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现有模式因地制宜的建立留守儿童辅导站,注重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的多样性、长期性、实用性和广泛性,使留守儿童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儿童的快乐家园。

多年来,妇联作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部门,一直将关爱儿童工作作为维护儿童权益的重要举措。全力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父母外出放心,子女在家安心、舒心的和谐局面,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相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我们将以对社会,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关爱的蓝天,努力将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