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纪律:立党的重要原则

党的纪律:立党的重要原则

摘要:党章对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用党章的形式对党的纪律作出明确规定是一个重大创举。党的一大虽然没有通过党章,但一大党纲已经包含了党章的内容,实际上起到了党章的作用。

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之所系,党的战斗力之所在,是立党的一个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把党的纪律建设提到治国理政的重要高度来认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科学阐明党的纪律与立党的关系,深刻认识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党要有“铁的纪律”

马克思主义者主张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严密的组织,有铁的纪律。列宁曾经指出:“无产阶级实行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有没有严格的纪律,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之一。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者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就以列宁创建的俄国布尔什维克为榜样,主张党的组织必须集中统一,并且有严格的纪律,从理论和实践上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有着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在理论上明确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前,有一个理论准备阶段。早期共产主义者就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组织原则等问题在理论上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其中就党的纪律问题明确提出要有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

蔡和森提出“党的组织为极集权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主张以俄国布尔什维克为榜样,“严格物色确实党员”,规定严格的组织纪律。

李大钊主张效法“俄罗斯共产党”,“所以我们现在还要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乃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即是社会主义团体”,这个团体应该是“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并注意促进其分子之团体的训练”。

陈独秀同样重视党的组织纪律性,主张党的组织采取中央集权制,“团体底权力不集中,想和资本阶级对抗尚且不能,慢说是推倒资本阶级了”,故“权力集中是革命的手段中必要条件”。为了指导开好党的一大,他写了一封致各代表的信及向大会提出关于组织与政策的四点意见交陈公博带到会上,其中就有一点是关于“党的纪律”,他的意见受到大会的重视并被采纳。

正是由于早期共产主义者在建党过程中所强调的严密纪律,使党完全区别于旧式的团体、行会、帮派之类的松散组织,成为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革命政党。

在建党过程中与无政府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早期共产主义者虽然在理论上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具有“铁的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但在建党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错误观点的挑战,尤其是无政府主义者的严峻挑战。

无政府主义以革命的面貌出现,在揭露和批判封建军阀的专制统治方面,在帮助人们了解十月革命和新思潮的过程中,曾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因而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在青年知识分子和劳工阶层中广为传播。但无政府主义者从极端个人主义出发,鼓吹个人的绝对自由,反对党的纪律和职务分工,反对建立有严格组织纪律的政党,主张自由的联合,人人都可以自由加入,自由退出。

为了解决无政府主义问题,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早期共产主义者,围绕包括党的纪律在内的方方面面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判,着重驳斥他们“绝对自由”的主张,批评无政府主义是“极端的个人主义”,指出在人类社会中,自由总是相对的,所谓“绝对自由”是根本不存在的,规劝他们“应该觉悟”。经过论争,大多数受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的人抛弃了错误思想,接受马克思主义。对于少数仍然坚持原有立场的无政府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与他们彻底决裂,把他们清除出共产党早期组织。

早期共产主义者与无政府主义者的斗争,有助于在思想上进一步明确把党建设成为一个有严密组织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为建立一个具有统一组织、严格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而努力。早期共产主义者不仅在理论上主张建立一个具有统一组织、严格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而且也在实践中为此而不断努力。

1920年2月,陈独秀从北京到上海开展建党活动。5月发起建立了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酝酿建党。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大部分是五四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知识分子,他们对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有热情,但不愿意受严格纪律的约束。邵力子曾回忆说:“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里,当时有两种意见:(一)建立严密的组织,过组织生活;(二)赞成成立有严密组织的团体,但自己不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因此,当陈独秀召集他们开会商讨建党问题时,就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施存统和俞秀松在回忆中都说第一次开会未能就建党达成一致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人不愿受严格纪律的约束。在此情况下,陈独秀还是坚持原则,与李汉俊一起首先吸收从北京工读互助团来的3个青年——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共同酝酿建党问题,并取得一致意见。

1920年6月,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作为党的发起组织,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为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党的一大上,与会代表就党的纪律问题也发生了激烈的争论,经过讨论,明确“要有严密的组织,要有中央,指挥各小组,要有纪律,要民主集中制,反对自由联合”。

正是由于早期共产主义者的努力,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纲就明确规定,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一个具有严明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