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滇军出省 抗敌疆场”档案记忆

云南:发布“滇军出省 抗敌疆场”档案记忆

摘要:抗战时期,云南共向国内输送兵力超过40万,伤亡人数在10万以上,为中国的抗日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

在抗战纪念日来临之际,云南省档案局授权云南网发布关于云南省参与抗战的历史档案资料。此次发布的档案资料共分5组:“滇军出省 抗敌疆场”、“滇缅公路抢修”、“飞虎驼峰”、“西南联大”、“滇西抗战”。每组历史图片及历史原件图片都在5件以上,大多原始档案资料为第一次发布,弥足珍贵。全面展示了云南参与抗日战争的历史,真实记录了云南各族人民群众在抗日战争中作出的重大牺牲与重大贡献。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企图以武力侵吞整个中国。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由此拉开了帷幕,抗日的怒火迅速燃遍了整个中华大地。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和中共中央南方局、云南地下党的积极工作下,以龙云为首的云南地方实力派积极投入到了全民族的抗战中。

1937年8月,云南省主席龙云参加了蒋介石在南京召开的“国防会议”,赞成一致抗日主张,承诺出兵20万,支援全国抗战。龙云回到昆明后,马上组编第六十军,任卢汉为军长,安恩溥、高荫槐、张冲分别为182、183、184师师长。1937年10月5日旧历重阳节,六十军在昆明巫家坝誓师出征。1938年4月,六十军奉命从武汉奔赴台儿庄,参加第二阶段的徐州会战,奉命驻防台儿庄附近的邢家楼、五圣堂、小庄、凤凰桥、蒲汪、辛庄、后煲、火石埠一线,与日军展开激战。在以禹王山为中心的战斗中,配合徐州战区长官部的战役组织,坚持20多天的阵地战。六十军将士前仆后继,英勇阻击,不仅粉碎了日军由台儿庄直下徐州的企图,牵制着日军的精锐师团,为我军数十万人的大部队迅速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六十军在坚守台儿庄的27天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六十军约4万人,参战人员35123人,伤亡18844人;营、连、排长伤亡过半,旅团长伤亡10人以上。

1938年春,龙云再次组编滇军参加抗战。这支滇军队伍的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五十八军,军长孙渡,刘正富、鲁道源、龚顺璧分别任新10师、新11师、新12师师长。1938年7月24日,五十八军在昆明举行隆重的誓师出征大会后,开赴抗日前线。抵湖北崇阳,奉令进行整训,与驻守崇阳的六十军合编,滇军随即改编为第三十军团,卢汉为军团长。1938年10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令,成立第一集团军,由龙云兼任总司令,卢汉代职。将六十军的183师与五十八军的新12师抽出,组编为新三军,任命张冲为军长,安恩溥升任六十军军长。第一集团军下辖安恩溥的六十军、孙渡的五十八军、张冲的新三军。在全面抗战开始后,滇军即有三个军活跃在抗战最前线。

1939—1944年,第一集团军先后参加了武汉会战祟阳战役、南昌会战奉高战役、反攻南昌战役、赣北秋季进攻战役、赣北锦江南北岸战役、湖北九岭战役、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收复常德战役以及长衡大会战等著名战役,威震第九战区。在赣北、湘北的历次攻防战斗中,五十八军获“长胜军”的荣誉称号。1941年12月29日,日军集结重兵向长沙进攻,五十八军奉命诱敌深入,切断日军补给线,断其退路,新3军奉命赣北阻击日军,为第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立下不朽功勋。在著名的常德会战中,五十八军配合友军收复常德,滇军再度威震华中。

抗战胜利后,三支滇军劲旅国民革命军第六十军、新编第三军、第五十八军,分别代表国家、战区司令长官,在越南、九江、南昌接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无条件投降,洗雪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被侵略、侮辱的耻辱。

抗战时期,云南共向国内输送兵力超过40万,伤亡人数在10万以上,为中国的抗日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