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两学一做” 增强看齐意识

开展“两学一做” 增强看齐意识

摘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人社部门是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职能部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震器”。作为人社干部,应当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执行好“两学一做”教育。通过“六抓六增强”营造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人社部门是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职能部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减震器”。作为人社干部,应当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执行好“两学一做”教育。通过“六抓六增强”营造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抓学习,增强看齐意识。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标省委、市委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对标先进典型,找准追赶目标;对标群众需求,找准努力方向。通过学习教育,增强自觉看齐的意识、敢于看齐的担当、善于看齐的能力。立足人社部门和岗位工作实际,实施服务亲民行动,不断加大系统服务窗口作风建设,落实党员挂牌上岗制度,组织引导党员争创优秀服务品牌、党员示范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方面努力为全体市民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抓规范,增强规矩意识。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涉及人员考录调配、就业培训、职称评审、工伤认定、争议仲裁、执法监察、就业专项资金、社保基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避免出现违反政策制度和程序规范的事件,做到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严格按规矩办事。实施维权护民行动,切实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积极打造“无欠薪”城市,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抓精细,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切实做到谋划工作、确定方案时掌握实情,分析论证、组织实施时顾及实际,推动落实、督促检查时跟踪问效。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快推进、有突破。实施创业富民行动。全面落实全市“双创”工作“1+10”政策体系,大力实施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万企计划”,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电子商务培训,深入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抓提升,增强创新意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方法,开创人社工作的新局面。实施社保安民行动。积极推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试点,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积极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深化社会保障制度和经办服务模式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服务能力。

抓廉政,增强敬畏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切实用纪律管住全系统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让崇德向善变成自觉行动。把纪律、规矩真正挺在前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和戒惧,守住为人、做事的“禁区”。实施人才聚民行动。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加大人才柔性引进力度、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深入开展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聘用制度,探索建立公平公正的军转安置机制。

抓作风,增强服务意识。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严格按规定办理,不符合政策的要积极做好解释工作,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最后一公里”做成“最好一公里”。要继续深化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对照各自的工作职责,主动查找思想和工作上的不足与差距,着力解决好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的问题。实施帮扶助民行动。继续实施下基层联系帮扶活动和党员先锋引领活动,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牵头做好全市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和劳务输转工作,全面推动农村小康社会建设。要深入掌握村情民情,要针对性开展双联工作,要做到件件抓在关键,件件抓出成效。

(作者系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