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2)

高虎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2)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提出G20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预期成果倡议文件,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进一步增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呼吁G20全体成员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并推动G20在推进多边贸易谈判和有关议题讨论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世界经济增长正在由贸易驱动向贸易和投资双驱动转变。当前全球存在3300多个双边和区域投资协定,“碎片化”现象明显,亟须整合完善。G20中国年首次将跨境投资议题纳入G20合作范畴,中方倡议制定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各成员制定国内政策和商签对外投资协定提供指引。中方还希望本次贸易部长会议就加强投资便利化和促进向低收入国家投资等方面的行动达成共识,切实回应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关切。

——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在新一轮全球价值链调整重塑期,为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展中经济体需要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并实现包容发展。我们充分利用在APEC等国际平台上引领全球价值链合作的宝贵经验,倡议就G20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采取具体行动,探索建立能力建设合作平台,提出举行专题研讨会、分享能力建设最佳范例等政策建议。

习近平主席指出,G20理应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不仅有信心实现自身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为稳定世界经济提供正能量,也将与G20成员一道共商共建贸易投资机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商务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