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徐光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核心要点:

■ 95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和推进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件大事,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完成和推进这“三件大事”,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是因为掌握了党的建设这个重要“法宝”,而这个“法宝”的“法力”就在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必须抓紧治”。要求各级党组织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在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中,对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道德上、纪律上有毛病的党员干部对症下药,逐个治疗,从中央到地方无一例外。

■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当艰巨,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相当复杂,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才能更好地建设党,更好地经受住各种考验,更好地战胜各种危险,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当前,制度短板表现在哪里?主要是不全面、不严密、不管用。

■ 政治纪律是党的各项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5年艰难曲折而灿烂辉煌的历程。95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伟大使命的根本条件,也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一、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

95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和推进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件大事,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完成和推进这“三件大事”,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是因为掌握了党的建设这个重要“法宝”,而这个“法宝”的“法力”就在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在中国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中心内容,要求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确立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使红军肃清旧式军队的影响,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党和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延安整风运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极大地加强了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团结和统一,为党的七大召开和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我们队伍中的唯武器论,单纯军事观点,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作风,个人主义思想,等等,都是资产阶级的影响。对于我们队伍中的这些资产阶级的东西,也要像打扫灰尘一样,常常扫除。”并组织全党开展整党工作,解决党内成分不纯、思想不纯和作风不纯问题,保证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头等重要位置。针对夺取全国政权后,党内可能出现的种种消极思想情绪和不良政治倾向,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号召全党落实“两个务必”要求。上世纪50年代初,在全国开展大规模“三反”运动,清除了党内的贪污腐败分子,纠正了错误思想,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为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和社会主义政权的巩固提供了有力保证。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改革开放实际出发,坚持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邓小平同志推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号召“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为改革开放扫除思想障碍,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思想理论基础;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工作的经验教训,下大功夫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党中央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主张,在全党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江泽民同志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他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力地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面对党的执政任务繁重而执政能力不足问题,党中央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针对党内存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错误认识和行为,胡锦涛同志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并在全党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胡锦涛同志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力反腐倡廉,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他强调: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加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教育。他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新阶段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新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