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语(2)

共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语(2)

——兼论分享经济、劳动与资本的双修复

“分享经济”与资本修复

“分享经济”实质是资本主义社会进行资本修复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资本修复是指资本家通过各种手段恢复利润率。资本带来增殖价值的同时,也由于其逐利本性,造成了大量经济、生态和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会以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形式爆发,造成经济衰退、人民失业、贫富分化、环境恶化等危及制度存在的后果。要缓和这些矛盾,维持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体制运行,就必须对资本进行修复。

资本修复的方式多种多样,“分享经济”便是资本修复的手段之一。资本家通过将剩余价值的一部分以股权红利的形式分享给工人,使员工对企业更有归属感和责任心,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主动节约资源,最终为资本家带来较之不分享情况下更多的利润,也为工人带来更多收入和福利。另外,提高工人收入,有助于提高其商品购买能力,从而刺激有效需求,实现资本的实物补偿和价值补偿,缓解因有效需求不足引起的经济结构失调,推迟经济危机爆发的时间,延长经济周期循环。况且,资本家将利润的一部分与工人分享,可以缩小二者之间的收入差距,甚至可以使工人领袖获得更多利润,从而削弱工会的反抗力量和谈判能力,缓和阶级矛盾。

但从长期看,经济危机都源于资本主义根本经济制度,是其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这一基本矛盾的结果。“分享经济”只能缓和阶级矛盾,但失调还是会以一种慢性积累的方式增加,阶级矛盾也会随着财富差距不断拉大逐渐尖锐。前几年波及80多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占领华尔街”群众运动中提出“99%与1%”之间的贫富对立,就表明了这一点。

“共享经济”:劳动与资本双重修复

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劳动修复比资本修复更加重要。劳动修复是指劳动力再生产和劳动者技能的提高,包含劳动者生存和繁衍后代的初级修复、劳动者教育与培训的中级修复,以及劳动者全面发展的高级修复三个层次。劳动修复的因素包括劳动者的收入水平、生活条件、教育程度、个人发展、社会福利和政治权利等。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私人资本消费劳动的过程就是商品和私人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而劳动者只被看成是生产的工具,其主体性不可能被真正确立,劳动无法实现真正的全面修复。

即使在“分享经济”进行资本修复的前提下,资本主义生产目的也决定了劳动修复的有限性。虽然“分享经济”提高了工人收入,但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生产追逐私人利润最大化的本性,生产资料和社会再生产领域均掌握在私人资本手中。首先,在经济繁荣时代,工人由于共享利润,其劳动的初级修复和一部分中级修复还能顺利进行;但在经济危机时,大量工人失业,生活水平下降,初级修复都无法得到保障。其次,随着技术进步、大机器和计算机的广泛运用,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会将更多的工人吸纳到资本主义生产体系中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