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语

共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语

——兼论分享经济、劳动与资本的双修复

按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对国外的理论、概念、话语、方法,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发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用,要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这就指明了一个十分正确而又极其重要的理论创新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享发展新理念,突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的力量是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语、新概念和新理论,迫切需要在与西方相关话语的比较中深度阐发和积极传播。

共享发展新理念的形成

共享发展新理念早就蕴含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2013年3月他就提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等其他四大发展理念,是首次全面系统地对共享发展进行阐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为核心思想的共享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价值取向,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经济发展思想的一个结晶和升华。

当下中国已进入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治理的深水区,共享发展理念突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的力量是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指明正确方向。

“分享经济”与“共享经济”的区别

西方经济学有“分享经济”这一概念,但要将之与近年网上热议的同音异义概念区分开来。后者是指利用闲散资源,通过高效率信息发布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低价商品或服务的一种商业模式,这种分享实质是以营利为目的而非公益的,与其他市场交易行为本质上并无二异。西方经济学中的“分享经济”,是指20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为解决国内滞胀问题提出的将工资与企业利润关联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固定工资只能应对正常经济环境,在固定工资模式下,当经济受到意外冲击时,只能解雇员工,这就会造成需求不足,国家为创造就业采取积极货币政策又会导致通胀。将工资与利润挂钩,经济萧条期可自动减少工资成本,避免裁员与滞胀,经济繁荣期可以激励员工以更高效率工作,增加总体收益。受“分享经济”理论影响,美国不少公司纷纷实施以员工持股为主的分享计划,截至2012年已有1100万工人参与该计划,分享利润8700亿美元,这是具有进步意义的。

看似都是劳动人民参与新价值的分配,然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享经济”与西方经济理论中的“分享经济”有着重要区别。首先,表现在两者建立在不同的产权主体和分配主体的基础上。“共享经济”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产权制度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相联系,其共享主要通过占主体的公有制企业来实现,即由每个劳动者共同占有和使用生产资料,劳动报酬实行按劳分配,企业内部贫富差别不大,而占辅体的非公有制企业则通过劳资两利的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也能在一定程度实现共享。而“分享经济”与以私有制和按资分配为主体的基本产权制度和分配制度相联系,其分享主要通过占主体的私有制企业来实现,即生产资料为私人占有,在资本家的支配下由工人使用,按股分配利润,从而形成股份较少的大量工人获利较少的分享格局。其次,两者具有不同的目的。“共享经济”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促进全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全民共同增加主人公幸福感,全民共同提高富裕水平为最终目的,而“分享经济”则是以延缓经济危机为动机和手段,少量分股分利给工人,以便实现资本家的长期利润最大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