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毕业致辞当不忘“大学之道”

崔文佳:毕业致辞当不忘“大学之道”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有一批“如朝阳、如乳虎”的青年人走出校门、踏入社会。每逢这样的时刻,为人师者总有满腹的嘱咐与期望。正因如此,毕业致辞也被视为大学生涯里别具情怀的“最后一课”。

近些年来,这堂课的“话风”愈发接地气,但一些言语的分寸失当令人忧虑。有媒体报道,今年一些学校的毕业致辞出现了低俗、媚俗苗头,个别高校教师甚至大飙“黄色玩笑”,引得全场哄堂大笑,不禁让人怀疑这到底是毕业典礼还是低俗的娱乐秀场。

毕业典礼与毕业致辞应该什么样?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仪式感、庄重感、思想性、启发性,应是不可或缺的底色。在价值多元的今天,面对崇尚个性的学生,师长为了收获更好的传播效果,讲个段子、开个玩笑,倒也没什么不妥。不过,一旦配色喧宾夺主,致辞花哨有余、干货不足,深入浅出就变成了哗众取宠。

毕业典礼不是秀场,而是师生共同重温过去、感悟大学精神的重要时刻,是展示大学之道、历史积淀的重要场合。毕业致辞也不是脱口秀,相较于一时“笑果”,更重要的是给学生以精神的体悟与洗礼。说到底,表达形式追求的是锦上添花,守住这些根本才是关键所在。

实际上,变味儿的毕业致辞是一个缩影,折射的是一些高校的浮躁风气。近年来,不少人感叹象牙塔内早已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比如,一些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媚俗畏权;比如,教授以“老板”自居,学生自嘲“苦力”,“打工式科研”愈发常见。大学向来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高地,陈平原先生曾这样描述西南联大的老照片给自己的感动:“一群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气宇轩昂地屹立于天地间。”时代固然在变迁,但读书人那股“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气神不应丢。尤其是在愈发喧嚣的当下,大学校园更应当有自己的坚守——激浊扬清、凝聚静气。

近来网上流传一首汕头大学的毕业歌《大学问》,歌词写道:“我们懂得学问没尽头,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我们懂得学习的理由,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无愧于春秋。”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面对学生身份的转换,把握时机传道解惑,“扶上马送一程”,方能体现出为人师者的格局与情怀。而这,对于毕业生的意义,远比一时欢笑更值得回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