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广角 打通堵点为“信用+”社会提速

社会广角 打通堵点为“信用+”社会提速

“以前一来医院就得大半天,现在基本上一个多小时看完回家。”如今,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石景山医院等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都能体验一项特色服务——“先诊疗、后付费”。患者反馈虽好,但目前该服务积累的用户并不多,如何铺开“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怎样培育用户的新使用习惯,亟待更多的努力和探索。

在传统就医模式里,取号、检查、检验、取药等各个环节都要分别排队缴费。北京各大医院特别是知名医院,向来患者众多,反复排队在无形中拉长了就诊时间、降低了就诊体验。特别是对于一些行动不麻利的患者来说,跑上跑下、排来排去,很容易搞得身心俱疲。患者的“流通率”不高,医院其实也很挠头。导诊、安保、停车、保洁等方面压力大增,在防疫大背景下,又有病毒扩散风险。正是着眼这些现实痛点,石景山区基于个人信用体系,试点了新就医模式——患者高效就诊,离院一起缴费,省时省力,可谓双赢。

据首钢医院的统计,现有注册用户中,超过八成有使用两次以上的记录,这说明一旦开始使用,患者的认同率非常高。然而,相较于试点医院的门诊量,现有用户规模还比较小,“信用+医疗”在社会上的声响也不大。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新服务本就需要一个普及周期,前期宣传推广不够充分,自然难以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尤其是试点医院的老年患者多,主动尝鲜的意愿不够强,手机操作技能也不娴熟,进一步拉低了普及速度。

“先诊疗、后付费”既然是好事,不妨在“拉新”上再想想办法。比如,试点医院能否进一步拓展?开通接口能否连入年轻人常用的APP?是不是可以联动社区医院、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帮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办理?

以自己的社会信用,换取节省60%的就医时间,这是守信市民的一项福利,也是科技向善、科技惠民的生动一例。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迅猛发展,信用社会有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从免押金租借车辆、入住酒店,到小微企业网上申请贷款,再到打击交通违法、“老赖”“医闹”,当“信用+”充分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将大大改善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社会公德,未来值得期待。不过,即便是今天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二维码,也是经历了多年培育才走向普及,信用社会的孕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当务之急,既要不断打破信息孤岛,建立一个科学公正客观且健全的信用评价体系;也要持续打通现实堵点,让“信用+”在一些门槛较低的领域先跑起来。

目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上升为“国策”,基层探索应当作出因地制宜的努力。一个持续完善的信用体系将更好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也将成为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新抓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