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摘要:历史已经证明,未来也将继续证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愈益快速地向我们走近,恰如一轮破云欲出的朝阳,即将在中华民族的上空放射出万道霞光。

原题:永立潮头 勇于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7月1日,总是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95年前,十几个热血青年庄严地举起他们的右拳,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划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95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筚路蓝缕,开拓前进,不懈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革命斗争,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前提

没有国家的独立,就不可能有民族的伟大复兴。近代以来的中国,国运日下,山河破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上日益下滑。西方列强以军事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手段,不断加大对中国的直接侵略;同时在中国培植他们的代理人,形成“第二控制集团”,实行军阀统治,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国家失去了独立,民族失去了尊严,人民失去了幸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致力于领导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大革命失败后,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爆发后,建立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抗日战争的战略方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民主反对独裁,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侵略第一次伟大胜利;抗日战争后,又领导人民解放战争,将革命进行到底,建立了新政权,真正实现了人民解放和国家独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在国际上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排除外来力量的干扰,打破教条主义的依附思维,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独立。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毫不含糊地讲到:“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中国人民自己作主,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国内发生政治风波,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逼迫中国放弃社会主义制度和独立自主权。对此,邓小平同志毫不动摇地指出:“中国是独立自主的国家。为什么说我们是独立自主的?就是因为我们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否则,只能是看着美国人的脸色行事,看着发达国家的脸色行事,或者看着苏联人的脸色行事,那还有什么独立性啊!”“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

近些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爆发了金融危机,某些国家为了转嫁危机和谋取利益,在我国周边屡挑事端、制造障碍,企图逼迫我们屈辱退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些果敢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再也不会仰人鼻息、任人宰割,中华民族正在以独立、富强的姿态走向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