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走过了有些国家用一百多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的成立,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史。这部史诗,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不懈的奋斗和探索,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放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历史大背景下考察,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深刻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重大问题。

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关于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此之前,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侮。虽然,有的阶级和政党做出了反抗的努力,但都没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

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1922年,党的二大就确定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大革命时期,喊出了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1931年九一八事变第三天,党中央就通电全国,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此后,又多次声明,如果国民党停止内战,中国共产党愿意把自己的军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愿意把自己的根据地变成国民政府统一管辖下的边区。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并得到和平解决,从而实现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局面。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改编成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抗日,消灭和牵制大量日伪军,对中国以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真诚地解决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民生问题。中国共产党从一成立,就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并且,清楚地认识到,最重要的是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在大革命后期,就试图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抗日,改行减租减息政策。解放战争时期,又没收地主多余的土地分给农民。这些做法,自然会使广大农民感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的党,他们要参加这个党领导的军队,不能参军者也踊跃支前。

努力地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让人民当家作主,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诉求。在自己局部执政的区域,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系列符合边区特点、方便群众参与的民主形式。在政权组成人员的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中间派占三分之一。陕甘宁边区选上的共产党员超过三分之一后,有人辞职来保持三分之一。

党、政府和军队高度廉洁。毛泽东曾经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方面的“没有”,明显是针对国民党统治区讲的。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选出的第一届院士81人中,1949年随国民党到台湾者仅有9人,滞留国外者12人,逝世1人,其余59人都选择留在大陆。著名学者季羡林晚年回忆说:“我同当时留下没有出国或到台湾去的中老年知识分子一样,对共产党并不了解;对共产主义也不见得那么向往;但是对国民党我们是了解的。因此,解放军进城我们是欢迎的,我们内心是兴奋的,希望而且也觉得从此换了人间,觉得从此河清有日,幸福来到了人间。”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