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宽广视野,精炼概括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取得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顺理得出了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三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为我们党继续当好舵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立自主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乘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

舵手把握方向 引领航船前进的路线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一直以自己的真理和人格力量,引领中国这艘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沿着正确航向,朝着胜利的彼岸,乘风破浪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同国家、民族、人民休戚与共的关系。

中国这艘古老的巨轮,曾有过灿烂的辉煌。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这艘巨轮长期缺失应有的舵手,在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面临倾覆的危险。中国这艘巨轮亟须新的舵手来扭转航向,引领前行。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这艘古老航船的新舵手,从浙江嘉兴南湖起航,追寻光明的航线,历尽道道沟坎,冲破层层波浪,以成千上万共产党员的鲜血、汗水、泪水绘就了一幅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航线,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条航线,是通向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康庄大道,是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阳光大道。

随着这条航线驶过,世人看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中国。党成立之初的中国,社会战乱纷飞,国家满目疮痍,人民饥寒交迫。几十年后的新中国,社会安定有序,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富裕幸福。

我们党作为95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舵手,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马克思“解释世界”的理论逻辑作出了丰厚的回答;以民族解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史,对马克思“改变世界”的实践逻辑作出了翔实的回应。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从世界意义上回答了两个问题:一个民族能否以自己的历史文化为本位,走一条西方之外的现代化道路?超越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到底有怎样的前景和未来?现实无声作答。

一本曾于2010年登上多国畅销书榜单,名为《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的书,其作者马丁·雅克——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如是说:21世纪西方将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崛起改变的将不仅是世界经济格局,还将彻底动摇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这是对我们党领航的当代中国复兴史的高度肯定和最好说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