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长余:学术研究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2)

贺长余:学术研究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2)

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承问题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我们党不是将马克思主义视为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教条”,而是立足于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围绕如何开展革命问题,毛泽东同志深入中国实际调查研究,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革命道路,并最终取得伟大胜利。在改革开放时期,围绕如何发展生产力问题,我们党摒弃“社会主义只能搞‘计划’、资本主义才搞‘市场’”的错误观念,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创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实现了国富民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临的既有累积性的老问题又有从未遇到的新问题,这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在实践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在现实的学术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首要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人们关切的问题,生动展现马克思主义实践特质,使马克思主义深为人们所理解、信仰。中国共产党一直将解决广大民众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开展了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由此,中国人民选择信任并鼎力支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而实践一再证明,中国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正是对这种正确选择的坚定信念,使中国人民由信任深化为信仰,逐步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融入自身,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投身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自愿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本文系2016年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法论研究”(2016lslktzdian-2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