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共产党人的根本命脉

守护共产党人的根本命脉

摘要:实践昭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首先明确这是在中国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不是在别的什么地方,也不是建设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当代中国的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指引的方向,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不忘初心”,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全党进行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悉心领悟“初心”的丰富意蕴,切实把握其精髓要义,守护共产党人的根本命脉。

初心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初心,顾名思义,就是最初的心愿。20世纪初,先进的中国人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最初心愿,就是要在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可以说,通过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来实现民族复兴,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最直接的意蕴。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只要对理想信念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我们就能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守得住信仰,经得起风浪,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创造辉煌的业绩。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跨过一道道沟坎而又取得一个个胜利,作出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在全面开放和深刻变化的社会环境中,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不可避免地在党内滋生蔓延,给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带来冲击影响。如果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弱化,又会对社会带来严重危害。群众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信不信、做得怎么样。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头不忘初心,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著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初心是前进的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的发展规律。共产主义作为远大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我们党既要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正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由此可见,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初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指引的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实践昭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首先明确这是在中国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不是在别的什么地方,也不是建设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当代中国的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指引的方向,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

当前,我们正处于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跃升期,敌对势力抛出的各种改革“药方”层出不穷,企图动摇或者改变中国发展的方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指出:“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我们要始终保持初心,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把握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