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共产党人的根本命脉(2)

守护共产党人的根本命脉(2)

摘要:实践昭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首先明确这是在中国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不是在别的什么地方,也不是建设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当代中国的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指引的方向,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

初心是纯净的血脉基因

我们党的初心既是初创时的奋斗纲领,也是初创时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属于自己的特殊利益。可以说,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最纯净的血脉基因。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必然能够摆脱小集团私利的羁绊,在任何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铁肩担当。我们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与时俱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根本原因也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韧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盘根错节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根本原因仍然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了这个纯正的血脉基因,中国共产党人就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始终无往而不胜。

新形势下,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统筹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形成最大公约数面临诸多困难。越是在严峻复杂的挑战面前,越是要回归党的初心、净化血脉基因。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中,彰显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作用。

初心是强劲的复兴伟力

初心作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前进的正确方向、纯正的血脉基因,具有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保持初心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毋庸置疑是不竭的动力源泉。

初心中蕴涵着政治定力。面对内外压力和众声喧哗,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韧性和定力,牢牢扭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个时代主旋律谋发展、求突破,使“中华号”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彰显出强大的政治定力。

初心中蕴涵着时代引领力。恩格斯提出的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我们党的初心,内蕴着与历史发展大势相契合的时代引领力,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向着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前进的历史进步合力。

初心中蕴涵着自我净化力。初心是一面明镜,能够映照出现实中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在历史的征程中始终以“赶考”心态,用党的初心纠错祛病除垢,就能激发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动力,扫除政治灰尘,清除腐败毒瘤。只要我们党能够秉持初心、勇于自我革命,就能不断增强免疫力,产生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离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我们既能感受到强大的“中国自信”,也能感受到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面临的巨大阻遏。要顶住压力、冲破阻力,就必须从我们党的初心中汲取精神动力。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

(作者系国防大学副校长、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