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洪水,我们有啥“牌”?

应对洪水,我们有啥“牌”?

国家防总、水利部等权威答疑洪灾事宜

制图:张芳曼

当前汛情,总体情况如何?

回应:当前大江大河总体可控;但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可能“四碰头”,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说,入汛以来,南方出现2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洪水来势猛,目前全国321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是近5年同期最多,一些城市发生内涝。截至7月6日,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干支流超警堤段长9321公里。太湖7月3日达到保证水位,7日12时涨至4.84米,超过保证水位0.19米,周边河网地区42个水文站超警,其中22站超保。

“当前大江大河、重要堤防汛情总体可控。”张家团表示,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五省各类堤防共发生险情973处,其中长江干堤5处,洞庭湖、鄱阳湖区堤防126处,其他堤防842处。经各地全力抢险,长江干支流堤防各类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当前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 张家团说,今年第1号强热带风暴“尼伯特”加强为超强台风,国家防总7月6日连夜会商,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6个工作组。

会商分析,防御“尼伯特”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局面,不利因素相互叠加。“尼伯特”势头猛、风力强,30小时完成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4级跳,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预计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沿海登陆,最大风力可达12至14级。二是台风登陆后北上,带来的降雨将导致太湖水位快速上涨,加之风浪作用,加大太湖流域的防洪压力。三是河湖底水高,水库蓄水多,土壤饱和度大。台风深入内陆后,局部超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四是暑期旅游流动人口多,台风登陆时恰逢周末,转移避险任务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