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中国共产党何以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石仲泉:中国共产党何以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我们党始简今巨,拥有近8800万党员。经过95年风雨历程,党取得了举世惊羡的伟大成就,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所以能如此,在于我们党义无反顾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以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党的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世界上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代政党。中国共产党何以能长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有多方面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至少有以下几点:

坚持思想建党——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强调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宣布它是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先锋队,但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却不是与生俱来的,或者说天然就有的,而是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执政之后又在不断与各种错误倾向的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

革命战争年代,党的主体长期在农村战斗,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的党员在党内占大多数。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同志提出加强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并在工作中努力推行思想建党,强调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整党整风运动,都是旨在加强思想建党。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中央都非常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持续不断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性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鉴于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迫切,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创新思想,以更加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过程中,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都特别强调加强党性教育,弘扬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毛泽东同志谆谆教导: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要学习白求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邓小平同志在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加强党的建设时,提出了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要求,教育人民成为“四有”的人民,教育干部成为“四有”的干部。他指出:在这四条里面,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搞革命就要团结人,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也就没有一切。因此,他多次强调:要教育全党同志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扬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过去搞革命,靠这些精神取得了胜利。现在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大力发扬这些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下国内国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更加强调以理想、信仰、信念为核心的党性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一是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没有了这些,就是无本之木。我们整个道路、理论、制度的逻辑关系就在这里。“立忠诚笃信之志,就是要坚定这个理想信念。”二是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同志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强调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习近平同志指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我们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说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三年多来,党进行思想教育各种活动的一根红线,就是不断加强理想、信仰、信念教育,特别是教育年轻的共产党员再接再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