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执行力=向上向前——局长在县卫计系统半年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正能量+执行力=向上向前——局长在县卫计系统半年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什么是正能量?有人说正能量是一杯热茶,能给人带来无比的温暖;有人说正能量是一份积极的心态,能让不良情绪释放干净;有人说正能量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让大地的每个角落充满希望。其实,正面能量、正向能量就是正能量。或者说,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温馨幸福的动力和情感,都是正能量。

这次半年工作例会,我感到较欣慰。一是从汇报情况看,县级卫生计生机构与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可以说呈现齐头并进的态势。有的卫生院作的工作汇报,比有的县级医院还好。二是半年来整个卫计系统亮点纷呈,初步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1.不断释放正能量,卫计系统就有永远向上的朝气。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评论中的例子:南京有位靠捡饮料瓶、废纸盒为生的老人,有一天在夫子庙的大观园景区捡废品时,发现了一个包。他打开一看,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证件、信用卡,还有1900元现金。老人家在想,应该是哪位游客丢的,他肯定急坏了。于是,老人家拿着包原地等候了很久还没有人来寻找,就将包交给景区公安派出所。据了解,这位老人家每天的收入只有10多元,在面对那么多钱时经受住了考验。当失主接到电话来认领时,看到是一位拾荒老人归还他的钱物更加感动,并且拿出现金感谢。但是,这位老人谢绝了。派出所问他为什么不把钱拿走时,这位可敬的老人家笑了笑说:“不是自己挣的钱怎么能要呢?”听了这话,在场的所有人被老人家感动了。因为这位老人归还的不仅是1900元现金和物证,更是为南京这座文明古城传递了自己的那份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有人说正能量是一杯热茶,能给人带来无比的温暖;有人说正能量是一份积极的心态,能让不良情绪释放干净;有人说正能量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让大地的每个角落充满希望。其实,正面能量、正向能量就是正能量。或者说,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温馨幸福的动力和情感,都是正能量。我打个比方,正能量就是全人类都能输的“O型血”,正能量就是消除社会毒瘤的“白血球”。对于一个单位而言,正能量多了,负能量就少了。这应验了毛泽东同志的那间名言:“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一定要去占领。”在我们身边,传递正能量的人无处不在。昨天全系统首届趣味运动会,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大家围绕“快乐第一,比赛第二,重在参与”的主旨,顺利完成了各项赛事。有几家卫生院,十四、五个运动员组成的参赛队伍,男队员就那么三、四个人,如杭坪、中余都能很认真很努力赛完所有项目。中余卫生院提出了“中余,中余,重在参与”的口号,这就是正能量。6月24日凌晨,县人民医院收治了中余冷坞一对腹泻呕吐症状的患者。后因病情加重多学科会诊后急转浙一。27日晚上,当地村民知道患者进入肝功能衰竭阶段急需大量血桨置换后,主动自发要求去杭州献血。晚七时许接到县里通报后,局紧急召集相关科室、人民医院和献血办相关负责人开会,迅速启动预案,立刻组建了一支应急献血监测队。晚上八时许赶赴80余华里外的冷坞村开展免费血液质量监测工作。经过连续三小时紧张有序工作,累计完成自愿无偿献血监测50余人,初筛合格17人。第二天,又安排专业医护人员护送村民去浙一献血。这种“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正能量温暖了丰安大地,并形成了一种“见贤思齐”的“蝴蝶效应”。还有翠湖等天然游泳场的医疗救护点的重新开放、两个公开诺承等等都是一种健康积极的正能量。社会上一些人说,近一年来卫计系统的正能量逐渐扩大,正在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景。但我认为这是一种鼓励,我们还不够、还有许多文章好做。

一是爱单位如家庭。单位与家庭是互为因果关系。你一个人家庭不去爱,不可能会真正爱单位;反之,你不热爱自己工作的单位,也不可能会真正爱家庭。这次县红歌比赛中,两家县级医院是爱单位最生动的例子。他们从全县60余支代表队中闯关斩将双双进入决赛。中医院代表队稳居第二名,摘取一等奖。人民医院获得三等奖,PPT背景得到县委领导高度赞扬。为此,局党委决定:中医院进行嘉奖,人民医院通报表扬。美丽医院创建从去年9月份开始,分三步走全力推进。其中第四个原因也是通过创建,让所有医务人员更爱自己的单位。

二是爱岗位如天职。雷锋同志日记中有这么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同志们,我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无论组织安排你什么样的岗位,无论组织安排你什么样的工作,都必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都必须爱岗敬业,都必须把爱岗作为我们的天职!讲句直白的话,不爱岗位的人是没有出息的人。我们卫计系统,已涌现出一批爱岗如天职的同志,不断在各自岗位释放正能量。

三是爱患者如亲人。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患者之事无小事。我在今年2月县级医院总结大会上讲过一个观点:希望每位医护人员从“以疾病为本位医疗”向“以人为本位医疗”转变,讲的也是如何爱患者如亲人。今年三月份,我们推出了“医务人员星级服务礼仪规范”手册,就基于这一考虑,要加大力度抓好。当然,我们身边也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中医院陈丽珍医生的“月亮”“太阳”这么个小小动作,把爱患者如亲人的正能量走向全国。人民医院正在策划的“牵手关爱”、服务之星评比活动,希望能抓出实效。郑家坞卫生院每月最美卫生人评比不错,希望能深化。卫计系统近三千医务人员如果都能真正爱单位爱岗位爱患者,那么我们的医院将到处充满阳光,我们的每个患者将人人感到温暖,我们的卫计系统将不断向上、向上、向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