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执行力=向上向前——局长在县卫计系统半年工作例会上的讲话(2)

正能量+执行力=向上向前——局长在县卫计系统半年工作例会上的讲话(2)

核心提示:什么是正能量?有人说正能量是一杯热茶,能给人带来无比的温暖;有人说正能量是一份积极的心态,能让不良情绪释放干净;有人说正能量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让大地的每个角落充满希望。其实,正面能量、正向能量就是正能量。或者说,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温馨幸福的动力和情感,都是正能量。

2不断强化执行力,卫计系统就有永远向前的动力。

一百年前,美国人哈伯特写了《致加西亚的一封信》一书。这本书讲了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1898年,西班牙和美国即将爆发战争,美国总统麦金莱这时最要紧的是急需派人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当时,加西亚将军隐蔽在古巴一个无人知晓的偏僻山林中,无法收到任何电报和信息。而美国总统必须尽快与他进行合作,情势紧急!该怎么办?这时有人报告总统:有一名叫罗文的中尉能帮您把信送给加西亚。罗文接受任务后立即出发,没有提任何条件,连“加亚西在什么地方”、“在哪儿能找到加西亚”等这类问题也没有问,带着总统致加西亚将军的信义无反顾地一头扎入古巴岛。罗文历尽千辛万难,几经死里逃生,三周后终于把信交给了加西亚。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是:你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不怕万难的决心、说干就干的能力和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劲头,才能成为象罗文一样有强大执行力的人,才能把信送给“加西亚”。

古人说:天下无不成之事,各守乃业,则业无不成。什么是执行力?简单地说就是按时按质按量、不折不扣不拖的完成既定任务。执行力强弱取决两个要素: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而态度与能力成正比。也就是说,工作态度越端正,个人能力越强,反之亦然。同样,一个人能力很强,但工作态度不行,等于零,甚至会可能出现“负数”。如何强化执行力?

一是对党委决定允许你保留意见,但绝不允许你执行时与党委不合拍!我到卫计局后回过头看,本系统对党委的决定不外三种情况:一种是大多数同志执行党委决定时没有任何借口,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责任心,不怕艰难想方设法“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另一种是少数同志执行党委决定时“牢骚太盛防肠断”,七理由八理由一筹莫展不思进取,拖拖拉拉不能很好完成;或即使完成了也应付了事大打折扣。再一种是个别同志认为党委的决定、决策是权宜之计,见风使舵。同志们,我代表局党委在这里亮明态度:党委集体决定、今年的工作思路,允许你保留自己的不同想法,但绝不允许你执行时与党委慢半拍,更不允许不合拍!

二是只争朝夕,一万年太久!“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磋跎。”因此,强化执行力,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弘扬“立刻行动”的工作理念。无论执行党委的什么决定,千万不要再“等一会”,“以后再说”了,这样必将一事无成。正确的态度是全身心投入,争分夺秒赶前不赶后地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抓出成效。

三是重读《三个和尚》的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他每天独自挑水念经敲木鱼,夜里不让老鼠来偷东西,生活过的安稳自在。不久来了个和尚,他一到庙里就把半缸水喝光了。和尚叫后来的和尚去挑水,但新来的和尚认为一个人挑水太吃亏,便两人商议一起去抬水吃。后来又来了一个和尚,他很想水喝但缸里没水。和尚和和尚叫这位和尚自己去挑水,和尚挑来一担水立即独自喝光了。从此谁也不挑水,三个和尚你看我我看你就没水喝了。大家各念各的经,各敲各的木鱼,花草枯萎了,夜里老鼠成灾了……终于在一天夜里,老鼠做大王“大闹天空”打翻了烛台燃起了大火。这时,三个和尚才警醒:一起奋力救火。从此以后三个和尚有事共同商量,齐心协力打理庙里事务,水自然更多了。作为每个单位的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要从中有所感悟:要善于团结自己的这个团队,要善于发挥自己这个团队的作用,要善于用好团队每个人的长处,从而齐心合力执行好工作任务。同时要善于沟通。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通过沟通可以集思广益把决定、任务执行的更好。我最近在看《华为工作法》这本书,第七章中任正非说了句话,与大家分享。他说:“一个人,不管他多聪明,他一生中也只能发出几次智慧的光芒;所有开发人员的光芒聚集起来,华为的未来就很光明。”

当然,唯有创新,才会变成执行力更强的人。这可算是第四点,但因种种原因到下次再讲。

卫计系统近三千名医务人员在每个单位班子的带头下跟上党委的节拍,只争朝夕,注重团队的力量,我们的卫计系统将不断向前、向前、向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